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0018
读者建议(十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9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39期(总第920期 2003.09.29)
     在全国报、刊、图书乃至红头文件中,普遍存在标点符号使用的一种错误,即在用阿拉伯数字(或英文字母)作序号时,用的是“顿号”,而不是“小圆点”。坦诚地说,贵报在这方面同样存在。

    这个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说它不大,是因为它不妨碍人们阅读、理解;说它不小,是因为对一个刊物来说,它涉及到规范化、标准化乃至“形象”的大问题。因为阿拉伯数字(或外文字母)是外来的,而“顿号”几乎是中国所特有的,在作序号时不能联用,应该用“小圆点”即1.……,2.……,3.……,才是正确的,而1、……,2、……,3、……,则是错误的。

    除“小圆点”外,还可以用“)”、“()”、“○”等。有的地方还可不用阿拉伯数字,只用诸如“□”、“■”、“○”、“●”等符号代替。

    在纠错过程中,注意不要把汉字(一、二、三、……)后的“顿号”纠成“小圆点”了!因为这同样是一种错误用法!

    还有就是在句子中并列的阿拉伯数字仍应用顿号(因不是作序号),如在“第2、3腰椎……”,不能改为“小圆点”,这也是纠错中曾出现过的现象。

    对贵报用阿拉伯数字+顿号作序号,我深为贵报和贵报编辑们感到亏,你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编辑出了这么一份内容丰富新颖、高质量、深受读者喜爱的报纸,真诚希望你们能尽快、彻底地纠正这一错误用法,让贵报以一全新的形象来到广大读者手中。总之,希望不要当成是“老人爱揭短”而一笑了之!

    祝事业发达

    黄山市读者:张修衡

    2003年9月15日

    收到张修衡同志的来信,报社领导极为重视,当即要求将此信复印分发给编辑部每位编辑和有关部门,希望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正。并委托责任编辑在报上公开转达对张修衡同志的感谢。同时,欢迎更多的读者参与到办报过程中来,共同把《家庭医生报》办得更好。

    责任编辑, 百拇医药(鲍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