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535910
宝宝又咳又吐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女儿已4个多月。从2个月开始,就一直咳嗽。曾带她到大医院看过,医生开给头孢氨苄颗粒和小儿化痰散。开始用头孢氨苄,喂了2天就不咳了,过几天又咳,再喂头孢氨苄5天,还是咳。小儿化痰散一喂就吐。现在不管喂什么都吐,我该怎么办?

    浙江 吴慧萍

    吴慧萍读者:

    通常妈妈在孕期会从胎盘递送免疫球蛋白给宝宝,这样可以保护宝宝在6个月内抵抗感染。但这不是绝对的,如果宝宝是早产儿、宝宝身边有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护理宝宝不恰当等多种诱因,都可能使宝宝发生感染。少数宝宝有其他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免疫功能缺陷、先天性喉喘鸣和胃食管返流等,宝宝就更容易早期发生呼吸道感染。

    此外,要请医生排除先天性心脏病;免疫功能缺陷的问题比较复杂,好在这种病发生率较低;临床更多的是存在不同程度的先天性喉喘鸣和胃食管返流,导致宝宝容易咳嗽和呕吐,并且咳嗽难愈和反复咳嗽、呕吐。先天性喉喘鸣和胃食管返流,随着年龄的增加,会逐渐减轻,最后消失。但由于喉喘鸣,宝宝呼吸道组织发育未完善,感染后难愈;而胃食管返流,宝宝容易呕吐,呕吐物又会误入呼吸道,容易导致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后咽部充血,也容易引起呕吐。

    另外,正常宝宝吃奶后本身也容易发生呕吐。你宝宝的呕吐以咽部充血引起可能性大,所以预防和治疗呼吸道感染是关键。有一种中药针剂(商品名喘可治)对你的宝宝可能有益,该中药没有副作用,前3天,宝宝可以每天注射1针(2毫升),以后隔1天1针,至咳嗽愈,以后预防,每周2针,建议预防2~3个月。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儿科教授 方 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