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535912
男性乳房发育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日 家庭医药
     我的一位同事,从青少年起就出现乳房发育,总觉得有些胀痛。曾服过天冬素片,但未见有效。请问,男性乳房为什么会发育?该怎么治?

    安徽 缪宏君

    缪宏君读者:

    引起男性乳腺增生症的原因有生理性及病理性。生理性增生症包括新生儿乳腺发育,青春期乳腺发育,老年期乳腺发育。

    病理性乳腺增生症主要是睾酮生成不足,或作用减弱,或雌激素产生过多的疾病及某些药物所引起。常见的疾病有:甲亢、甲减、肝硬化、酒精中毒、慢性肾功能衰弱、营养不良以及睾丸肿瘤、肾上腺肿症等。药物除了我们所熟知的雌激素,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等,还有安定、异烟肼、钙结抗剂(如硝苯地平、尼群地平、尼卡地平、氨氯地平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赖诺普利、西拉普利、雷米普利等)、大麻、海洛因等。

    由于男性乳腺增生病因繁多,故建议你的朋友暂不使用任何药物,先到医院作相关检查,如性激素全套检查、肝肾功能检查等,病因明确后再对症下药。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李 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