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535983
慢性鼻炎能否根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受慢性鼻炎折磨已10年了。医生诊断说我的鼻甲肥大,鼻中隔弯曲。请问,该如何治疗?手术能根治吗?

    河南 介 仁

    介仁读者:

    慢性鼻炎分为慢性单纯性鼻炎、慢性肥厚性鼻炎和慢性萎缩性鼻炎三种。

    慢性单纯性鼻炎:有轻度的间断性的鼻塞,侧卧时下侧鼻孔常堵塞,鼻腔检查有鼻粘膜充血,粘液分泌增加。治疗以血管收缩滴鼻,常用滴鼻剂为0.5%~1%麻黄素生理盐水。

    慢性肥厚性鼻炎:鼻塞加重,为持续性,以鼻粘膜、鼻甲局限性或弥漫性增生肥厚为特点。治疗上血管收缩剂滴鼻对该类鼻炎无效。一般可作下鼻甲硬化剂注射、粘膜下电凝固术和激光治疗,使局部粘膜下产生疤痕组织,缩小下鼻甲,或手术切除部分下鼻甲。

    慢性萎缩性鼻炎:主要症状是鼻、咽干燥感,鼻塞,鼻出血,嗅觉障碍,恶臭。鼻内检查可见粘膜干燥、鼻甲缩小(尤以下鼻甲为甚)、鼻腔宽大和脓痂充塞。目前尚无特效疗法,宜局部和全身综合治疗。可用无菌温热生理盐水鼻腔冲洗脓痂,或鼻内应用1%复方薄荷樟脑石蜡油,鼻内用l%链霉素以抑制细菌生长,口服维生素A、维生素B。保守治疗无效者可采用手术治疗,主要目的是缩小鼻腔。

    从你的症状来看,极有可能是慢性肥厚性鼻炎。不过象你这样十八九岁的年龄,尽量采用保守治疗,即使手术也要少切掉一些下鼻甲。因为你正在青春期,鼻腔本身就有一些充血肿胀,年纪大了自然会缩小些。如果你现在贪舒服多切一些下鼻甲,年纪大了往往造成慢性萎缩性鼻炎,到那时治疗就困难了。

    上海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教授 李克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