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炎 > 慢性胃炎
编号:10551378
真假胃炎仔细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日 家庭医药
慢性腹痛鉴别表,慢性胃炎
     一个富人和一个穷人某天早晨在路上相遇,他们都为对方起得早而感到惊讶。为什么这么早出来活动?穷人说:“我是为了找到食物来对付胃口”。富人叹了一口气说:“我正好与你相反,是为了找到胃口来对付食物。”胃口的好坏,不但决定着一个人有没有口福,而且还决定着一个人是否健康。本期我们要谈的话题,就是与胃口紧密相关的慢性胃炎。有资料显示,50岁以上者慢性胃炎的发病率可达50%。虽然该病常见,但人们对它的认识却不很清楚,并常与胃十二指肠溃疡、胆道疾病等相混淆。

    慢性胃炎是一种指由不同致病因素长期不断作用于胃粘膜而引起胃粘膜慢性炎性病变的一类疾病,按其病理特点分类,一般分为三种: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和肥厚性胃炎。按病变部位又可分为胃体炎和胃窦炎。

    该病起病缓慢,多有进食后上腹部不适或疼痛,往往是无规律的阵发性或持续性疼痛;可伴有食欲不振或厌食、恶心、呕吐、腹胀及嗳气;可出现消瘦、疲乏无力、腹泻、舌炎、指甲脆弱及贫血(多为缺铁性贫血);检查时可发现上腹部有轻微压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