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42474
三千多万国人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专家称:此病极易误诊漏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02
     新华社消息 “中国目前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人约有三千至五千万人,患病率高达20%以上;这种极易被人们忽视的疾病已经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这是在近日举行的全国第一届动态心电图临床应用研讨会的专家披露的最新信息。专家提供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如果患者每小时的睡眠呼吸暂停超过20次,那么他的五年病死率将超过11%,八年病死率则达到37%。目前全世界每天约有三千人的死亡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有关。

    专家指出,其实如果能早期诊断,及时治疗,便可以消除症状,减少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但由于患者都是在睡眠时发病,容易被本人或家属忽略,因此常常以其他合并症来就诊;而医生还普遍对该病缺乏认识、诊断意识不强,因此极易造成误诊、漏诊。

    据知,采用多导睡眠检测仪可有效诊断此病,但这种仪器价格昂贵,操作复杂,检查费用高,而且需要病人入院留观至少七个小时。

    为此,有关专家应用心电图推导呼吸曲线技术和心率变异性方法,对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进行定量、定性初步筛选并取得令人瞩目的进展。这些技术都是在临床广为应用的动态心电图检测基础上附加的新功能,无须增加新设备,对病人的生活和睡眠影响甚小,也不增加检查费用。

    (曾利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