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61668
胰岛素外用可治皮肤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02
     皮肤感染创面是外科常见疾病,一般治疗效果不理想。利用胰岛素外敷的方法治疗,效果明显。

    具体方法是:首先要清创。用3%的双氧水和生理盐水分别清洗创面,充分清除脓性物质,之后用75%的酒精轻擦创面周边;而后敷药及无菌包扎。先将普通胰岛素12个单位加入生理盐水20毫升内,再把消毒纱布放入其中浸湿,然后用纱布包扎再用胶布固定。换药时间一般取决于创面分泌物多少,量多者日换药1次,量少者隔日换药1次。一般8~16天即可治愈。

    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由51个氨基酸组成,易被强酸强碱破坏,在pH2.5~3.5的酸性溶液中比较稳定。其药理作用主要是促进糖、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但对感染创面发生生理效应是近期才提出的。其作用因素有:皮肤感染创面为酸性环境。胰岛素在此环境中性能稳定,能充分发挥其生理效应。胰岛素能提高细胞膜主要是肌细胞膜对葡萄糖的利用,有利于增加感染创面组织的营养,促进感染创面组织的代谢。胰岛素能增加葡萄糖激酶和糖原合成酶的活性,因而加速了糖原的合成;同时胰岛素还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抑制蛋白质的分解和抑制环磷腺甙的形成,使细胞内环磷腺甙的含量减少,因而糖原和脂肪分解减慢,促进感染创面的洁净,有利于肉芽组织的生长。(杨国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