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2631
奇异的人体冷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02
     人体会发光吗?乍一听似乎是不可思议之事。实际上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发光,只是这种光太微弱了,以致人们无法看见它。由于人体光不发热,故名“冷光”。

    冷光是生命活动的重要信息。不同的机体有着不同的发光强度。身体强壮的人,发光强度较强;体弱有病的人,发光强度则较弱;体力劳动者或喜欢运动的人,其发光强度较强;而脑力劳动者则通常发光较弱。据科学家测定,青壮年人的发光强度比老年人要强一倍,而老年人与少年人相比,则发光强度相差不多。

    人体表面微弱的发光,有一定的规律可寻:就同一个人而言,一般手指尖的发光最强,手指尖所发的光比手虎口强,而虎口的光比手心强,手心的光又比手背强,人体上肢的发光比下肢强等等。

    人体的冷光也与人的生理状态和体内器官有着内在的联系。如人在疲劳时发光就较弱,而在休息充分、精力充沛时发光就较强。如果人体注射或服用一些高能量的药物,其体表的冷光就会明显升高。这表明人体光与生命活动中的能量代谢有密切关系,对此深入研究,就打开了探索人体内部器官、神经系统、经络血脉等方面的窗口。健康的人其体表左右两侧相应部位的冷光强度是对称的,处于平衡状态,而一旦生病,便会出现一个至几个与疾病有关的特有的发光不对称点(或叫病理发光信息点)。所以,只要检查人体体表各个发光信息点的发光是否对称,就可以诊断是否有病。再确定这个发光不对称信息点出现的部位,就可以诊断得的是什么病了。 (李青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