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62315
几种突发病的应急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02
     突发哮喘 是一种最常见的呼吸系统急症,易发于冬季和季节转换时期。如果家人突发哮喘,别着急,一杯热水就可减轻哮喘症状。

    病人发作时由于张口喘息,气管黏膜易因失水过多而致干燥,粘液和痰液变得稠厚,不易咯出。此时,最好让病人吸入湿化氧气,以纠正缺氧状况,使痰液变稀薄。无吸氧条件时,可用一杯热水让病人吸入热蒸汽,湿润气管黏膜,同样可使痰液变稀薄。适当应用祛痰和抗过敏药物,必嗽平、川贝枇杷露、息斯敏等也可缓解哮喘。发作时还可采用针刺疗法,针刺定喘、膻中、内关、神门等穴位。

    经上述处理,病情仍无好转或已处于哮喘持续状态,则应迅速送医院急救。

    烫伤 小面积轻度烧烫伤,局部皮肤会发红,要立即用自来水冲洗,或将烧烫伤部位浸泡在干净的冷水里约30分钟,也可用冷敷方法。如果被烫时穿着衣服,也要先降温后再脱衣服,否则会将烧烫伤后已游离的表皮连同衣服一并撕下来,造成严重后果。另外,如果烫伤处已有水疱,千万不要挑开或弄破,更不要涂抹红药水、紫药水,甚至酱油等,这些都对后期治疗极为不利。

    醉酒 重度醉酒会因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要送医院治疗。运送途中,要让醉酒者侧卧或俯卧,以免呕吐物误入呼吸道。

    轻中度醉酒时,可采用以下几个简便方法解酒:1.雪梨两三个,洗净榨汁饮服。2.白萝卜1000克,洗净榨汁,稍加热后分3次服下,每次服用的间隔是10分钟。3.鲜芹菜1000克,洗净切碎榨取汁,分3次饮服,每次间隔5分钟。4.嚼食甘蔗,或甘蔗剥皮榨汁,饮服半杯。5.荸荠洗净剥皮,每次生吃50~100克;或榨汁200毫升,加适量冰糖服。6.绿豆、赤小豆、黑豆各30克,甘草15克。加水煮烂,连豆带汤服下,疗效满意。7.点刺耳尖穴。方法为,先以手指揉搓双耳发红,然后将耳轮向耳屏对折,耳廓顶部为耳尖穴。75°酒精消毒后,用消毒的三棱针(或缝衣针、注射针头)快速点刺穴位,挤血数滴即可(无须包扎针眼)。该法有立竿见影的醒酒效果。

    突发脑溢血 应当采取如下急救措施:家属应尽量克制自己的感情,切勿大声叫喊、哭闹或随意搬运病人。把病人安置在安静、避光的地方,减少各种刺激。同时,应有专人看管,以免病人因躁动而坠床。应让病人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头后不放枕头。将病人领口解开,用纱布包住病人舌头拉出,及时清理口腔,保持呼吸道通畅。用冰袋或冷水毛巾敷在病人前额,以利止血和降低颅内压,搬运病人动作要轻。途中仍需不断清除病人口腔内的分泌物、痰液和其他异物。 (夏可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