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3445
莫让超前教育乱了孩子方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02
     据《科技日报》报道 心理学医生介绍,近几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年轻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把早期教育当作教育孩子,提高孩子素质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为此投入了许多精力和物力,其实,过大心理压力给孩子造成了一种逆反心理,导致孩子厌学。在这些孩子的心里,学习已经让他们感到没意思了,天天都有许多需要学习的东西,简直是太可怕了。

    神经内科专家介绍,家长们挖空心思为孩子选择各种各样的班,一心想让自己的孩子多学一点知识。殊不知,单调的学习往往适得其反,加之一些非正规班难免鱼目混珠,出现了一些与正规教育不合时宜的东西,造成了孩子的思维紊乱。诸如有的孩子坐姿不正确,有的孩子写字就像画花儿一样,有的学了神算的孩子一做起算术来,更是错误百出,这都是错误的思维和习惯造成了孩子的正常思维紊乱。

    有关神经内科专家认为,幼儿不是不需要学习,最主要的是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习惯,比如学几何图形,可以启发他们,对吃过的西瓜是什么形状等有一个感性认识。孩子神经最兴奋的时候,才是孩子学习的最佳时间。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自理能力、具备坚韧的品质和良好的心理承受力,是幼教要完成的任务。而学习有限的几个字、几道题、几个单词,不但不能让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还很可能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这样会得不偿失。

    (摘自《生活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