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3486
癌症病人康复与姑息治疗系列介绍之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02
     癌症病人放、化疗后口腔炎的防治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 研究员 宋广德

    手术、放、化疗是头颈部恶性肿瘤主要手段,口腔炎是头颈部恶性肿瘤放、化疗时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据统计:口腔、喉、鼻咽部肿瘤放疗后发生率约70%左右,大剂量化疗发生率为66%。出现口腔炎后,疼痛增加病人痛苦,严重者影响肿瘤的治疗,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做好肿瘤患者放、化疗后口腔炎的预防与治疗尤为重要。

    一、口腔炎发生的原因

    1.放疗:放疗时,由于放射线破坏口腔黏膜,抑制口腔腺体分泌功能,使口腔腺体分泌减少,口腔的自洁作用消失,出现口干、咽部干痛、口腔溃疡发生。同时,放射治疗抑制全身免疫系统,机体抵抗力下降,也可继发口腔溃疡。

    2.化疗药物影响增生活跃的黏膜组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