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4661
关注先天性心脏病(之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02
     三、先天性心脏病何时手术治疗?

    年轻父母大多缺乏医疗常识,小儿一旦诊断为先心病,无疑是一声晴天霹雳,往往不知所措,然而,先心病并不是不治之症。近年来,随着心脏外科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医疗设备的日趋精良,手术的安全性明显提高,而且绝大部分先心病通过手术可以彻底治愈,术后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目前国内水平较高的医院已经能够对生后几小时或数日的复杂先心病患儿进行手术治疗。所以,在心脏外科发达的今天,手术年龄已没有明确的界限,但对于不同类型的先心病,选择最佳手术时机至关重要。常见先心病手术时机的选择:

    1.室间隔缺损

    发病率占先心病的25%~30%。约有20%的小室缺在不同年龄内自然闭合。缺损小于0.5cm的膜部室缺,闭合的可能性最大,小型肌部缺损也可能自然闭合,肺动脉瓣下型室缺几乎不会闭合。

    中等及大型室缺,伴有较严重的心力衰竭及呼吸道感染,药物难以控制者,应紧急手术。有肺动脉高压形成趋势者,为防止肺血管产生不可逆性梗阻性病变,应早期手术,一般手术年龄在6个月~2岁。小型室缺,无症状,在随访中无肺动脉高压趋势,手术可推迟到学龄前。肺动脉瓣下型室缺手术适宜年龄为4岁以前。

    2.动脉导管未闭

    发病率占先心病的17%~20%。正常婴儿于生后2个月内动脉导管自然闭合,出生3个月后的未闭导管自然闭合的可能性小。2岁以下无症状的婴幼儿,导管尚有闭合的可能性。婴儿期并发药物难以纠治的充血性心力衰竭应紧急手术。如有肺动脉高压即在6~12月手术。一般4~5岁是施行手术的最合适时期。

    30岁以后导管和主动脉逐渐硬化脆弱以及心脏变化,手术危险性增加。50岁以上无明显症状,伴有动脉硬化者,则不必手术治疗。

    3.房间隔缺损

    发病率占先心病的10%~15%,房缺很少自然关闭。卵圆孔型房缺1岁以内尚有自闭的可能性,1岁以后可能性极小。因存在左向右分流,应在出现肺动脉高压之前手术,一般手术年龄以4~5岁为佳。

    4.法洛四联症

    是一种最常见的紫绀型先心病,约占先心病的12%~44%。自然预后不佳,死亡率为1岁内25%,3岁内40%,10岁内70%,40岁内95%。故法洛四联症患儿应早期手术。70%法洛四联症患儿应在l岁内做根治手术。无明显症状和症状较轻的法洛四联症可在2~5岁时手术。

    5.完全性大动脉错位

    是常见的紫绀型先心病之一,发病率仅次于法洛四联症,占先心病的7%~9%。约80%~90%的患儿死于1岁以内。最好在出生后立即施行手术,超过3个月可能失去手术机会。

    6.肺动脉狭窄

    发病率占先心病的10%左右。新生儿常无症状,危重型约15%甚至在一个月内死亡。重症者需紧急手术,中度狭窄者可选择3~4岁手术。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心外科

    咨询电话:(0531)2968900-256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