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4697
光污染危害不可小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02
     长期在光污染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的人,其视力会急剧下降,同时产生头昏、心烦、失眠、食欲下降、情绪低落、身体乏力等神经衰弱症状。天津大学教授马剑认为,在危害人类健康的同时,光污染还使数量巨大的城市昆虫死于非命,生态平衡遭到破坏。

    马剑教授把光污染分为昼光光污染和夜光光污染两种。昼光光污染主要是指城市建筑物的玻璃幕墙、釉面砖等反光或浅色建筑、装饰、粉刷表面,在阳光照射下反射形成的光视觉污染。夜光光污染包括人工白昼与天空发亮。在人工照明的室外、室内环境中,大量超过人和生态接收限度的光和色彩照射天空导致天空发亮,它给人们在天文观测、夜间识别与观赏、正常的休息与工作等方面带来严重影响,并对城市植物、动物、昆虫、鸟类等正常生存和生态平衡产生不利影响。

    发达国家的光污染十分惊人。在德国,光污染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意大利和日本的增长率估计为10%和12%。但由于各国对光污染尚无精确测量和统计,使得多达99%的人生活在光污染中还浑然不觉。

    马剑教授说,我国正逐渐加大力度防止光污染。他希望尽快制定我国防止光污染的标准和规范,在规划和城市建设中加入光污染防治内容,加强对建筑材料和照明产品的光污染控制和检测,建立光污染研究、评价和检测体系,借鉴发达国家建立光环境保护区等措施。

    (范春生 葛素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