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4018
父亲与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02
     每次回家,都看到父亲在忙碌地侍弄着那些花草,窗台下、屋内外、墙角、桌凳上,到处都是父亲亲手种植的花草。整个小院在他的精心收拾下,郁郁葱葱,香气氤氲,显出蓬勃生机,令人神清气爽,赏心悦目。

    在众多的花草中,父亲最钟爱的是一盆昙花。虽然它难得开花,花期又短,父亲却把它当成心肝宝贝,总把它摆放在阳光充足、温度适宜的位置。由于父亲的精心护理,前几天的一个夜晚,昙花知恩图报似地绽放出十余个硕大的花朵,沁人心脾的芳香,吸引了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前来“秉烛观昙”。父亲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改往日不善言谈的习惯,滔滔不绝地向客人介绍整个过程:从土质搭配到采光浇水,从何时生出新枝嫩叶,何时孕育了花蕾,直到绽蕾而出,成为盛开的花朵,详尽之极,让人体会到了养花既有辛勤劳作,又有获得回报的欢悦。

    每天清晨,父亲总是早早起床,一手拿剪刀,一手拿喷壶,全身心地投入到花草间,修修剪剪、喷喷洒洒,频繁地穿梭于这花那草之间,东挪挪西放放,左转转右摆摆,一忙就是大半天。夏天,是父亲最得意的季节,小院花草溢香,五颜六色的花朵竞相开放,煞是好看。到了夜晚,全家人坐在院中的一张石桌旁,围着父亲一块儿喝茶、闲聊,而各种花草幽幽的清香便随着月光溢满了院子,使人如饮了美酒般,微醺微醉。如果是迷蒙的雨天,在凉凉的雨丝中推开院中的小窗,细细聆听花骨朵打开的声音,又是另一番境界。

    或许是耳濡目染的缘故,不知不觉中我也喜欢上了养花:冰清玉骨的水仙、艳压群芳的牡丹、丽质无双的石榴……终于,我对父亲的理解更加深刻了,从中读懂了“与莲同结、与兰同芳、与菊同野、与海棠同韵”的真正内涵。

    (刘 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