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4348
健全的澳大利亚卫生体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02
     在医疗卫生和防病防疫方面,澳大利亚有许多做法值得借鉴。

    比如,他们把医疗包括在社会福利的框架内。90年代,政府每年拿出大约500亿澳元,约合325亿美元,用于国民的医疗,平均每人约1700美元。近年压缩开支,一年也有300亿澳元上下。

    凡澳大利亚公民和永久居住者,都有一张保健卡,享受免费医疗。药费自理,但凭保健卡买药,只须付平均大约十分之一的药费,其余由政府支付。近年来,政府鼓励自己买医疗保险,个人基本上没有损失什么,因为政府给买医疗保险的人一定补贴,买保险的费用又不必交纳所得税,看病后病人还能拿到30%的回扣,仍可以凭保健卡到药房买药。那种连买药的钱都没有的人,就包括在另一类社会福利系统中了,政府会给他钱,让他能付得起药费。

    他们在防疫方面也舍得花钱。定期体检,连非本国公民和非永久居住者都是免费的。谁如果曾经患过肺结核,就被置于监控之下,定期检查,拍X光片子。

    其实,政府的这笔钱也是从国民那里拿来的,羊毛出在羊身上。问题是,肥羊和瘦羊出的毛不同。收入高的,所得税接近50%,收入低的,不必交所得税,再低的,不但不交税,政府还给钱。政府把税收上来,其中相当大一部分就是用于社会福利。高收入者其实也不吃亏,没有人用石头砸他家窗玻璃,他睡觉都塌实。不患贫,但患不均,哪里都一样。一个崎岖不平的社会,肯定是一个不安定的社会。

    澳大利亚把百姓在医疗和教育方面的后顾之忧解除了,就不存在养儿防老的问题了,所以许多澳大利亚人不想生孩子,出生率一年比一年低,把人口爆炸带来的一系列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解决在了无形之中。且不说保障了人民的健康给生产活动和经济活动带来的活力,也不说避免了疫病造成的巨大社会震动和经济损失,如果把他每年500亿澳元的医疗费用放到一个比较长的历史时期中去衡量,他也是赚了,而且赚多了。

    对医疗卫生的重视还表现在设施的建设和医务人员的培养上。澳大利亚全国公私医院大约共有1200多家,平均每千人拥有4张床位。这个数字我们看来是很高的了,但他们自己总是嚷嚷太少,做个手术要等多少时间等等。

    澳大利亚医院的服务更令人感兴趣。每次打电话预约检查时间,对方总要问你知道医院的地址吗?即使说知道,对方总是还要说一遍。医院里没有几个病人,一般也就是三五个,等个十几二十分钟就行了。那里地毯干干净净,皮沙发软软乎乎,小桌子上有画报杂志,有小孩玩具,怕就诊的人枯坐着不耐烦。检查时,医务人员总是满面春风,和蔼可亲。

    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没有发生过社会动荡,人不算最富,但都活得很开心的样子。其原因,不能完全归结为运气,人的努力还是主要的。 (邱小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