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图书&话题 > 洪昭光
编号:10764659
洪昭光教授谈家庭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02
     本报记者 刘 芳

    最近,全国著名的医学专家、健康教育家洪昭光教授又提出了新的健康理念。这次,洪教授把视野由个人健康拉向了家庭健康。他说,家是沙漠里的绿洲,风浪中的港湾;家是人生的驿站,生活的爱窝;家还是夫妻间悄悄的心理诊所。漫漫人生路,再没有比家更温暖的去处了。家庭健康不仅是个人身心安宁、事业成功、生活幸福的源泉,而且还是社会健康的基石和保证。

    世上只有家最好,男女老少离不了。

    男士没家死得早,女士没家容颜老。

    有家看似平淡淡,没家立刻凄惨惨。

    外面世界千般好,不如回家乐逍遥。

    ——洪教授认为家的甜美温馨是任何语言文字无法抒写的。

    家庭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

    洪教授认为,健康分三个层次:个人健康、家庭健康和社会健康。其中最重要的是家庭健康,因为家庭健康承上启下,关系重大。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家庭健康了,社会才能健康;家庭安定了,社会才能安定;家庭幸福了,社会才能幸福。

    现实中要做到家庭和睦,夫妻恩爱,敬老爱幼,其乐融融,不是很容易的。一是因为大千世界物欲横流,诱惑多,容易使人迷失方向;二是因为家庭是一驾精细复杂的马车,不是单枪匹马,一般的骑手不能轻易胜任,家庭健康需要智慧、高明的骑手。

    人体健康由内因和外因共同决定,家庭健康也有内因和外因。人体的内因是父母遗传的基因,无法改变;而家庭的内因是婚姻前的恋爱择偶,是自己选择的。人体的外因是健康生活方式,四大基石;家庭的外因是双方的相濡以沫,共同细心呵护。

    总体上,人体健康的60%掌握在自己手里,而家庭健康几乎全部掌握在自己手里,自己就是家庭健康的主人。家庭健康的内因外因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只有两者健全,夫妻才能比翼双飞。

    家庭健康更取决于女主人

    家庭健康取决于生活方式,而生活方式又取决于女主人。因为妇女是家庭的核心,是一家人健康的关键因素。宋庆龄同志在一次会议上曾引用一句阿拉伯谚语:“教育好一个男人只是教育好了一个人,教育好一个女人就是教育好了一个家庭。”古语说:“妻贤夫安宁,家和万事兴”,也是同样意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