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4699
海滨装霓虹灯地中海小海龟频频送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02
     迪厅霓虹灯与海龟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最近在希腊的地中海边一个海洋公园就发生了迪厅霓虹灯导致小海龟死亡的事件。

    一些环保主义者说,每到夜间,希腊西部扎克因索斯岛的海滩上总有一些幼小的珍稀海龟破壳而出,本能地朝最亮的地方爬去——一般是星光下泛白的浪花。然而,随着以看海龟为主要噱头的当地旅游业的兴起,附近拉加纳湾沿海地带兴起了众多为游客服务的迪厅和酒吧。这些娱乐场所晚上点亮的耀眼霓虹,对破壳初生的小海龟而言,却成了致命的诱惑。

    为希腊环境组织工作的丹麦志愿者安德斯·科弗德解释说:“一些小海龟在海滩上朝错误的方向爬去,最终因脱水而死,或被海鸟或狗吃掉。”

    环保人士表示,在自然保护区开发一些旅游项目的确会带来一些好处,比如在偏远地区创造工作机会,但像希腊海滩上的迪厅霓虹灯或穿越非洲原始丛林的公路,则有可能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

    这一问题同样出现在观鲸游览上。近年来,以观看鲸鱼为主的旅游项目在从新西兰到挪威的许多地方呈爆炸性增长,成为产值达10亿美元的大生意,但却很少有环保法规对此类活动进行约束。为了使游客近距离拍到鲸鱼的照片,搭载游客的游艇经常行驶到离鲸鱼非常近的地方,扰乱了鲸鱼的正常生活。

    专家们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最好在船上配备一名懂得保护动物的导游,虽然成本高一些,但效果却要好得多。

    (新华社消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