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941
瘢痕疙瘩的防治——邵大夫信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6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40期(总第921期 2003.10.06)
     邵大夫:

    我姐今年55岁了,患疤痕疙瘩40多年了。早在读小学时,因打预防针,针口留下了疤痕疙瘩。平时只要皮肤划破了一点,好了以后也会突起一条或者一个又硬又厚的疙瘩,很难看。现我姐短袖衣都不敢穿,很苦恼。请告诉我,采取何种方法才能将我姐的病治好。万分感谢。

    湖南娄底 小洁

    小洁读者:

    瘢痕疙瘩是皮肤组织对创伤的反应超过正常范围的表现,常发生于有瘢痕疙瘩体质的人,损害范围超过原创伤区域,多年不退。

    瘢痕疙瘩治疗不宜手术切除,切除后必将复发,并产生更大的损害。如加植皮,则供皮区亦将发生瘢痕疙瘩。单纯使用激光或电灼以破坏瘢痕疙瘩组织的方法也不宜使用。目前多采用皮损内注射丙炎松的方法,使瘢痕疙瘩逐渐平复,成为普通的瘢痕,一般每半月注射一次。为提高疗效可用丙炎松加适量5-氟尿嘧啶和利多卡因混合注射,注射方法要正确,使药液注射到瘢痕疙瘩内部。

    为了减少治疗次数,缩短治疗时间,对少数体积较大的瘢痕疙瘩可先行部分切除手术,继以丙炎松损害注射。手术时仅切除损害的部分区域,不包括周围和底下的正常皮肤组织,切口要缝合,拆线后要进行丙炎松皮损内注射治疗。手术切除瘢痕疙瘩继以浅表X线照射也是一种较好的方法。

    关于预防此病,有瘢痕疙瘩体质的人主要是要避免皮肤任何形式的破损和感染,保持皮肤完好性,对于早期瘢痕疙瘩要适当治疗。

    皮肤科 黎胜强, http://www.100md.com(鲍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