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931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你最关注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8日 中国药材GAP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你最关注什么

    由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自10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了,它将中医药在整个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目标、中医药工作的方针政策等,用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明确了各级政府及中医药行政管理部门对中医药的职责、权利和任务,确定了中医医疗、教育、科研和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行为规范,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法规性依据。

    对这一中医药界以及全社会普遍关心的大事,业内人士是怎么想的?他们最关注什么?记者最近走访了一些中医药界的领导以及专家和从业人员。

    在法制规范下,中医药才能健康发展

    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李俊德主任医师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医药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中医药学的继承与发展后劲不足;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的结合、互补乏力;中医药管理手段薄弱;不法人员以中医治疗为幌子,通过虚假广告欺骗患者,败坏中医药的名誉等等。因此《条例》强调对中医药的规范化管理,无疑将推动中医药事业走上法制化的健康发展之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员介绍,《条例》根据以往较常出现的问题,明确规定了如何开办中医机构、中医从业人员怎样才能从事中医医疗活动的具体要求:“开办中医医疗机构,应当符合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的中医医疗机构设置标准和当地区域卫生规划,并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从事中医医疗活动”;“中医从业人员应当依照有关卫生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的规定,通过资格考试,并经注册取得执业证书后,方可从事中医医疗活动”;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等城乡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则要求“应当能够提供中医医疗服务”。

    为了使这些法规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有关管理部门正在制订一系列实施细则,包括修改和制订中医机构的设置标准,中医院的评审标准,中医诊疗新技术审查办法,中医疾病治疗指南,中医技术规范以及全科医师应具备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基本标准,乡村医生应具备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基本标准等。这些细则将改变中医界存在的无法可依、有法不依以及鱼目混珠或良莠不齐的现象。

    评审或鉴定:体现中医药特色

    如何在科研成果评审、技术职称晋升、医疗事故鉴定等方面体现中医特色,遵循其自身规律,是关系到广大中医药人员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他们最为关注的“实事”。

    “以往我们不时会遇到科研重大课题的立项和评奖由于专家多是外行,对中医药不了解,低估了成果的学术价值,造成立不上项或评不上奖等现象,这使学术发展受到限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