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635
九月二十九日:脱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新浪.伊人风采
9月29日(周一)《脱发》,嘉宾:娄卫海--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9月29日(周一)《脱发》

    嘉宾:娄卫海--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主持人:朋友们好,中国生殖健康网网上直播如约相见,今天我们交流的问题是脱发,中医有个说法,我也不知道准不准,叫发主肾,好像是跟肾气有问题,不知道对不对,我

    们今天的嘉宾是娄卫海老师,北京中医医院在北京是赫赫有名,可以说是北京医院的第一,规模比较大,在北京市民中有很高的声誉,他们有一批精英。是从中医的角度来谈谈生殖健康,谈谈我们男性女性涉及到的一些问题。娄老师是研究皮肤病的,皮肤病现在我们很多朋友可能不大了解,我们现在热门话题是性传播疾病,他归皮肤科的范畴。我想请娄老师首先讲讲脱发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娄卫海:脱发这个话题非常大,今天我们讲脱发刚才说了,范围非常广泛,引起脱发的原因可以非常非常多,常见的一些因素呢,除了刚才主持人提到的,是不是因为身体的其他问题,其他脏器可以导致脱发,还包括一些常见的原因,比如说精神因素可以引起脱发,物理化学因素可以脱发,比如说营养、一些先天因素都可能引起脱发,精神因素也是脱发比较常见的原因,脱发还有其他一些疾病也可以是脱发的原因,脱发的原因非常多,我们今天脱发的概念非常大,一会儿我们可能具体的谈,那就要看网民朋友提出什么样的问题,我们来具体谈一谈他们感兴趣的那一部分脱发。

    主持人:GuestKScBYZ :性生活多的人是不是早脱发?

    娄卫海:因为中医讲,肾是主生殖的,肾同时主发,发可以理解成肾功能一个外在的表现,发如果有光泽,有弹性,也就认为肾是比较健康的一个。头发是皮肤的一部分,皮肤的附属器,如果上皮肤科看病,观察头发可能更重要,肾主生殖,同时也主发,从这个意义上讲,性生活如果过度的时候,可能会引起头发的一些改变,而改变可能表现形式非常多,也可能表现发没有光泽,失去弹性,也可以表现脱发,刚才我们提到了,引起脱发的原因非常的多,其中有一大类的原因就是,身体整体机能的下降,可以是引起脱发的一个常见的原因,如果说的极端一点,如果性生活非常过度,不节制,导致了身体整体机能的损害,我想引起脱发是完全可能的。

    主持人:Guest04rphH :听人说白发不秃,突发不白。为什么呢?

    娄卫海:这个说法呢,我作为一个皮肤科的大夫,这个说法我倒没有听到过,我可以试着解释一下,所谓白发不秃,白发有两类,一个是发生比较早的,也就是少白头,还有一类是到了一定的年龄,随着衰老,头发变白了,所谓白发不秃,就后一种情况而言,头发如果能变白,就说明你头发比较好,可能到了70岁你头发才会白,既然你只要能够保持头发不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1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