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2605
小儿感冒会导致耳聋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09
     从表面上看,感冒与小儿聋哑并没有什么联系,然而临床工作及研究中发现,小儿感冒已成为小儿聋哑重要始发原因。因此,对小儿感冒的预防及正确治疗,必须引起家长们的充分重视。

    引起感冒的病原体主要是病毒,发病后多并发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可以造成耳神经损害,引起耳聋。小儿感冒时可能出现的高热、惊厥,也可以使脑神经受到损害而引起耳聋。另外,小儿感冒时伴发的鼻咽部炎症,导致化脓性中耳炎、鼓膜穿孔,也会造成听力下降。

    由于医疗水平的提高,感冒造成的耳聋已明显下降,但在感冒治疗中因不合理地使用链霉素、青霉素、卡那霉素或丁胺卡那霉素等耳毒性药物引起小儿耳聋还是常见的。

    因此,每位家长对小儿感冒都不可以掉以轻心。首先应注意预防小儿感冒,小儿如患了感冒,家长要及时带他去医院就诊,不可以私自用药。若在治疗中发现小儿对摇铃声、呼喊声反应迟钝时,要及时去医院检查。父母本人或家族中有对耳毒性抗生素敏感史者,其所生后代,应少用或不用耳毒性抗生素。对已有听力下降的小儿,在及时治疗的同时,应进行聋哑的康复训练,以免因听力弱而致哑。

    (李 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