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2377
警惕“盖茨崇仰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09
     美国纽约大学心理学教授史密斯和科恩在连续5年追踪调查了500名15岁到45岁的美国男子后认为,世界软件业巨头盖茨和“美国在线”董事长史蒂夫等人奇迹般致富的“成功”事件,使许多人患上了“盖茨崇仰症”。

    调查发现,不少年轻男士崇拜盖茨、史蒂夫,渴望像他们那样迅速成功,把大量的时间用在网络、宽频和持有股份上,在办公室一泡就是一天,足不出户;他们大多非常执着,似乎犯了一种“执着病”,不是认为自己相当不错,就是感到自卑,成天狂饮、自责,自责、狂饮;他们还愿意掏空存款购买琐碎无聊的东西,包括名表、高级西装、可以上网的大哥大以及送给女友的大束鲜花,但是却没有时间陪伴女友。研究发现,在决定个人前程的关键时期,例如大学毕业寻找工作,或者是“三十而立”之际,他们最容易患上“盖茨、史蒂夫崇仰症”。

    史密斯说:“最聪明的年轻人都被一种精神失调症毁了。他们本来有无穷的潜力,可以健康成长,并实现快乐的人生,但是他们却把宝贵的精力浪费在电脑网络、宽频以及股市价值瞬息万变的成功指标上。”他认为这是媒体过度吹捧“成功”、“英雄”的结果,科恩说,一些电视节目或者报纸杂志,经常教人如何“一夜致富”,并强调人家是靠“精明投资”赚钱,这些报道大肆宣扬名人成就,刊登大幅特写照片,并且事无巨细地提供种种“成功象征”的资讯,使得一些男士,特别是年轻人不仅头脑混乱,而且还不断地感到自卑,认为自己微不足道,无足轻重。

    学者们指出,对于成功者的报道应该客观适度,特别要提醒年轻人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不能形成盲目追随时髦的风气。 (王书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