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4480
癌痛病人常用止痛药物的用药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09
     癌症疼痛病人常用止痛药物的用药方法很多,包括口服、直肠给药、经皮给药、肠道外给药途径(静脉注射、皮下注射及肌肉注射),药物起效最快的是静脉注射,这是因为药物吸收未被延迟。用药方法很多,但具体到每个病人,则应该根据每一个病人的反应和镇痛需要而定。

    口服:口服是首选的镇痛药给药途径,因为口服最方便、最经济,均能较好地吸收。口服止痛类药物剂型有片剂、胶囊、液体制剂及快速释放和控释制剂;控释片一旦捣碎后能迅速释放,因此对不能吞咽整个药片的病人不宜用控释片。少部分病人在其患病期间因为口腔炎或临终阶段吞咽困难而需要改变给药途径。

    一旦病人不能口服药物,应考虑其他无创的给药途径,如直肠给药或经皮给药。静脉注射及皮下注射可造成皮肤或静脉局部刺激,因此,在比较简便、便宜的方法不适合或无效时才会使用肠道外给药途径。

    直肠给药:在病人有恶心、呕吐或术前术后的禁食期间可采用直肠给药。如果患者有肛门或直肠损害,则禁用直肠给药,因为放置栓剂会引起疼痛。另外,腹泻病人和年老体弱无力使用栓剂的患者,也不宜从直肠给药。

    由口服改为直肠给药时,起始剂量应与口服一致,然后再按需要加以调整。

    经皮给药:经皮给药避开了胃肠道吸收。芬太尼是目前市售的唯一经皮吸收的阿片类药物制剂。需要更大的剂量,则应改用相等镇痛剂量的口服或皮下注射的阿片类药物。芬太尼贴剂可以持续72小时释放药物,其间药物经皮肤被吸收,贴药12至18小时后血浆药物浓度缓慢上升。此药与用其他的长效镇痛剂一样,病人还应备有短期速效的口服或肠道外阿片类药物,以控制疼痛的突然发作。

    鼻腔给药:鼻腔给药系统对不再能耐受口服给药的病人来说提供了另一种用药途径。该药主要通过鼻腔黏膜血管迅速吸收,最主要的适应征是急性发作的头痛。尽管这一药物制剂起效迅速,但并不推荐常规使用该药治疗癌症疼痛。

    静脉给药或皮下给药:应避免使用肌肉注射,这种给药途径既疼痛又不方便,而且吸收也不可靠。静脉注射或皮下注射是比较有效的方法。能受益于静脉持续滴注阿片类药物的病人包括:持续恶心、呕吐的病人,患有严重的咽下困难或吞咽障碍的病人,谵妄、意识障碍、木僵或其他精神状态改变被禁忌口服用药的病人,因为考虑药物有可能误吸到肺部,需要片剂数量较多的大剂量口服药物病人,每次达到所需要的剂量即引起较大副作用的病人,需要迅速增加镇痛药剂量的病人。

    与间断的在“必要时”肌肉或皮下注射相比,静脉滴注止痛类药物的好处在于注射疼痛较少,配制及用药及时,有效性高。静脉注射镇痛药起效最迅速,但一次大剂量注射后的镇痛时间要比其他给药途径短一些。连续静脉滴注可使镇痛效果保持在最好的水平,对那些有留置静脉通道的病人就更简便了。留置静脉通道多用于水化、补充营养、化疗或给抗生素。如果不能或不愿静脉滴注,对于住院或在家病人使用阿片类药物可以考虑选择连续性皮下滴注。

    咨询电话:0531-2919738或2919756或688623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