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4563
抗衰延年十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09
     一、乐观开朗。乐观开朗会给人的精神和躯体产生双重的调节作用,可增强脑细胞的活力,改善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促进身心健康。前苏联的别依林博士调查证实,80岁以上的老年长寿者中有96%是笑口常开的。因此,要健康长寿就须常怀乐意。

    二、节制饮食。现代医学认为,经常饱食会加重肠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同时摄入量超过身体的需要,就会变成脂肪贮存而致人肥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会接踵而至。美国科学家研究认为,通过把食物热量减少到维持正常体重所要求的三分之二,但其成分中保留全部的营养物,就可大大延长人的寿命。

    三、勤于劳动。一个人终日闲坐,四肢懒动,就会导致血脉不畅,相应组织器官萎缩,即所谓“用进废退”。因此老年人应经常参加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

    四、勤于用脑。勤于用脑、勤于思索能给大脑以良性刺激,使头脑处于良好的血液流通状态,而且大脑使用越多,神经细胞的树突越长,接受的信息就越多,脑功能就越强,也有利延缓衰老。

    五、夫妻恩爱。日本资料表明,离婚者同夫妻恩爱者比较寿命,男性平均短12岁,女性平均短5岁。此外,离婚妇女患子宫癌的概率比未婚者高2倍,独身者肝硬化的发病率比非独身者高3倍。

    六、房事和谐。性生活与健康长寿有直接关系。正常的、有节制的性生活(50岁以上者1月2~3次,60岁以上者1月1~2次)可降低癌症发病率,增强肌体的免疫功能,延缓性器官功能的衰退,有利于健康长寿。

    七、睡眠充足。美国癌症协会科研人员新近的一项调查表明,每晚平均睡7~8小时的人寿命最长;平均睡不到4小时的人,死亡率比前者高8倍。国内外医学家提供的资料还表明,有良好午睡习惯的中老年人的免疫功能要比不午睡者强,并且不容易诱发老年性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等。

    八、为人仁慈。有仁者之心的人,大都人缘关系好,能结交很多较亲密的朋友,大都保持愉快的情绪。

    九、注重仪表。老年人通过对自己仪表的修饰,能感到自己还“年轻”,即可产生积极的情绪和情感,有利于消除“人老珠黄”的忧伤感,以加强防病、抗病和抗衰老的能力。

    十、老有所为。找点事干,有精神依托,利于延年益寿。 (李洪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