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4565
外国老人健身新玩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09
     泡浮箱 最近,越来越多的美国老人开始热衷“泡浮箱”。“浮箱”以玻璃钢为原料制成,箱内注入一定浓度的盐水和天然芳香剂。当老年健身者赤裸身体浸入“浮箱”后,即处于半浮半沉的“绝妙状态”之中。箱门关闭后,水温渐渐升高,香味愈来愈浓,健身者随即进入高质量的深度睡眠……“浮箱”有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减少中风和心脏病发作之效,同时还能防治多种皮肤病。

    踢火球 所谓“火球”,即将椰子干燥后浸透煤油点火燃烧。踢火球原本仅在东南亚流行,而且,表演者多为中学生,但近来德国的一些老年足球爱好者竟然也踢起火球自娱;他们认为,踢火球不仅新鲜有趣,而且还可激发一种顽强的精神。

    吹竹矢 这是马来西亚一项最古老的运动。据介绍,吹矢的器具仅2件,其一为长约2米的空心竹筒,其二是一根又细又轻的短矢。一个吹矢好手能靠一口气将短矢吹出百米之外,并准确击中仅钮扣大小的目标,可见吹矢手肺活量之大。

    诗朗诵 在日本,朗诵诗歌被老人们视作一种既健体又健心的活动。日本广播公司(NHK)10年前创办的朗诵函授中心共接纳了4万余名学员,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6成以上。老年学员们纷纷将自己的诗朗诵录音带寄往函授中心,再由教师作出评点和指导。日本的健康专家认定,老人经常朗诵诗歌可增强肺活量,改善记忆力,甚至还可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血栓患者还可以恢复说话功能。

    学爬行 自从巴西老年病专家查尔沃医生创办了“爬行俱乐部”以后,巴西老人掀起了一阵“爬行热”。那些身患心血管疾病、痔疮、消化功能紊乱、失眠等症的老年人纷纷在家中卧室的地板上学起了爬行。爬行运动不仅可预防或缓解20余种老年病,而且老年健身者不易受伤。

    赤足跑 在英国,老人们最时兴的新潮健身活动首推赤足跑。赤足跑一般在户外进行,场地为草坪、自行车道或路面光滑的乡间小道。英国人深信,赤足跑不但能加快感冒等常见病的康复,还能减轻抑郁症、狂躁症等症状。(晓 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