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4478
哮喘病人能否接种流感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09
     问:我的孩子患有哮喘,体质不是很好,受点凉就容易感冒。现在又到了流感的高发季节,我在报纸上看到可以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但我的孩子情况比较特殊,不知能不能接种?会不会引起过敏反应?如果接种了流感疫苗,是不是就不会感染流感了?有效期是多久? ——高女士

    高女士:

    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的一种疫苗。对免疫功能正常的人来说,流感疫苗注射后机体中会产生一种抗流感病毒的抗体,并维持1年左右。接种者对相应型别的流感病毒有抗病能力,可以不感染流感或感染后症状也较轻,而且我国自己研制的流感疫苗安全性也是很好的。

    但是,绝非所有注射流感疫苗的人都不会再感染流感了。因为有的人不能产生足够有效的抗体,同时对发生变异的流感病毒也无能为力。所以说,它的保护作用并非是百分之百的。据研究,儿童尤其是学龄前儿童的接种效果较好,保护率达90%以上;老年人次之;成年人则不到70%。目前流感疫苗主要用于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等高危人群。

    流感疫苗和其他预防针剂相似,也是一种生物制品,除接种后部分人有轻微发热、局部肿痛等正常反应外,也可发生过敏反应,如皮疹,严重的甚至可以发生休克。因此对鸡蛋过敏等严重过敏体质的人应禁用流感疫苗。

    哮喘儿童多系过敏体质,注射流感疫苗发生不良反应的几率和强度比一般儿童要高一些,易发生过敏反应。因此,除了经常感冒而诱发哮喘的感染性哮喘可以考虑慎重应用流感疫苗外,过敏性哮喘一般不要接种流感疫苗。同时哮喘儿童接种流感疫苗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避免发作期接种;2.感冒发热时不要接种;3.在有抢救条件的地方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接种后要密切观察半小时,待没有异常反应时再离开,以防意外。

    山东省立医院呼吸儿科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冯益真

    门诊时间:星期二上午、星期四下午

    咨询电话:0531-7938911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