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健康睡眠 > 睡眠之道 > 睡前
编号:10818886
睡前喝水防治心绞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健康时报》 2003.10.09
     老李每天到公园晨练后再上班。几个月前他到门诊找我说,在公园活动时,常感胸闷憋气。我给他做了24小时心电监测,显示心肌缺血,用了抗心绞痛药无帮助。我了解到,老李因怕夜尿多,晚饭后不敢喝水,他因夜间缺水,血液浓缩,致循环阻力增大,引起心肌缺血。我建议他后半夜小便后饮白开水200毫升。

    一个月后,他来院复诊,说后半夜饮水后,晨练时没有心绞痛了。但如果一夜睡到天亮,晨练时仍会发病。我又建议他晚上临睡前喝1杯牛奶或水。以后,他晨练时心绞痛基本上没有发生。

    老年人由于肾脏浓缩功能减退,排尿带出的水分增多,或是夏天出汗过多等,都可能导致体内缺水。缺水与冠心病发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心绞痛与心肌梗塞多在睡眠中或早晨发生,除了夜晚迷走神经紧张性增加使冠状动脉痉挛等因素外,还由于经过一夜呼吸、出汗、排尿,体内丧失了大量水分,致使血液浓缩,血流减少,冠状动脉管腔相对狭窄,或血液经过浓缩形成血栓,使血管闭塞,导致心肌出现急性供血不足或局部心肌坏死。

    老年人的感受器官功能下降,体内缺水而自己不知。因此,老年人要定时定量地饮水,尤其睡前适量喝水,可减少心绞痛、心肌梗塞的发生。

    (摘自9月9日《家庭与生活报》倪文/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