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1249859
散步即散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3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41期(总第922期 2003.10.13)
     如果要问哪一种休闲健身的方式被应用得最普遍?答案无疑就是:散步!

    的确,散步是一种最松散、最自由、最随意的养生怡情运动。人们大概都有过这种体验:当你感到疲劳、烦躁、气愤、悲伤时,独自到僻静的幽径或林荫大道,或江畔海滨,悠悠地散步一阵之后,烦躁的情绪马上安定下来,注意力由局限于自身而转向广阔无垠的天空及海洋、大江大湖,渐渐地觉心胸开阔,一些琐碎小事,一些苦恼痛楚,似乎都随风消散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可以认为散步不仅使身体获得全面的随意的活动,而且能够达到“散心”的目的。

    从健身方面看,散步可以增强人体的新陈代谢,减轻肌肉及神经的紧张,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增进食欲。散步也是一种全身有规律的重复性步行运动,有利于增强心、肺功能,增进肌肉及关节的力量。因此,散步有较全面的养生价值。

    从精神方面看,散步时走出了平时习惯了的办公或家居环境,投入了大自然或人文建筑的广场庭院的怀抱。这时,外界美好的风光或新鲜动态的事物会吸引你的全部注意力,使你忘掉苦闷烦恼,情绪得以放松,精神转为愉悦,从而达到怡情的目的,也达到了散心的目的。

    散步时应保持一种良好的放松的步行姿态,胸背要挺拔,不宜驼背或伛腰,上臂自由地前后摆动,不宜将手插入裤兜而限制了上肢的运动。下肢充分放松,按习惯的步幅、步频向前走去。如欲增加运动量,可加长步幅、增加步频;如想减少运动量,则可减少步幅、减低步频。在经过一段适应时期之后,你就会体验出最适合于自己的步行方式、合适的步幅及步频,从而获得散步的最佳效果。(注:步幅——步行时前脚脚尖与后脚脚尖之间的距离,一般为60公分左右。步频——步行时每分钟行走的步数,中速时每分钟60步左右。), 百拇医药(刘正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