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吴茱萸
编号:10639386
吴茱萸碱诱导人黑色素瘤A375-S2细胞的两种死亡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3.10.14
     中药吴茱萸的主要化学成分为挥发油类及生物碱类,其中吴茱萸碱为主要活性物质。近代医学亦证明,吴茱萸有镇痛、安神、抗菌、降压等作用,但对其抗肿瘤作用报道极少。近来日本学者报溃廛镙羌羁梢种拼笫蠼岢Π┫赴淖?br>与浸润。沈阳药科大学中日医药研究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在证明吴茱萸碱对人黑色素瘤A375-S2细胞有杀伤作用的基础上,对其作用机制做了进一步的探讨。

    方法:MTT法测定吴茱萸碱对A375-S2的细胞毒作用。通过倒置光显微镜、荧光染色、DNA电泳观察细胞形态学变化。应用流式细胞分析技术研究药物对细胞周期的影响。

    结果:3微摩尔/升吴茱萸碱作用于A375-S2细胞24小时,抑制率为41%,随浓度增加抑制率明显上升,在细胞为5×103/孔时,IC50值为15微摩尔/升,而且随作用时间延长抑制率也增加;流式细胞术结果分析表明,30微摩尔/升吴茱萸碱作用于A375-S2细胞16小时时出现较对称的亚二倍体峰;caspase蛋白酶被激活,24小时后启动坏死途径;caspase蛋白酶抑制剂不能抑制细胞死亡。

    结论:吴茱萸碱诱导A375-S2死亡时早期启动了caspase依赖性的非经典凋亡途径,后期则启动了caspase以外的坏死途径。

    摘自《药学学报》2003年第38卷第9期, 百拇医药(《药学学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