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848
出行徒手治病:紧急情况巧按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现代健康报
     编者按:五一十一长假,不少人都计划着出游。可旅途中由于舟车劳顿、水土不服,身体上难免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适。如果你忘了带药,附近又没有诊所和医院,不用过于着急,不妨试试以下的徒手治病法。

    ■指压少商穴治呃逆

    呃逆发作时,指压少商穴(大拇指外侧,距指甲一分处)即可自制。患者可用拇指和食指紧压少商穴,至有酸痛感为度,持续一分钟。

    ■指压内关穴止呕吐

    因小恙引起呕吐,用中指压内关穴(在掌面方向二寸处尺桡骨之间)止呕。压至有酸胀感,大约一分钟。

    ■捏脚后跟止鼻出血

    鼻出血时,用拇指和食指捏患者脚后跟(踝关节及足跟随骨之间的凹陷),左鼻出血捏右足跟,右鼻出血捏左足跟。

    ■指压太阳穴止头痛

    头痛时可用双手食指分别按压头部双侧太阳穴,压至胀痛,并按顺时针方向旋转约一分钟,头痛便可减轻。

    ■按揉足三里止胃痛

    胃痛时,用双拇指揉足三里穴(膝盖下三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处),待有酸麻胀后3-5分钟,胃痛可明显减轻。

    ■掐中指根解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时,旁人可用拇指甲掐患者中指甲根部,让其有明显痛感,一压一放,坚持3-5分钟便可缓解。

    ■捏压虎口治晕厥

    晕厥即面色苍白,恶心欲呕,出冷汗甚至不省人事。此时,他人可用拇指与食指捏压患者手之虎口,捏压十余下时,一般可以苏醒。

    ■点压天枢穴治便秘

    便秘时,以左手中指点压左侧天枢穴上,至有明显酸胀感即按住不动,坚持一分钟左右,就有便意,然后屏气,增加腹压,即可排便。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