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2608
血小板站在止血第一线的哨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16
     前天,宗盛在给儿子洗澡的时候发现儿子胸前有几枚小红点,既不痛也不痒,宗盛当时也没在意,以为是蚊子或别的虫子咬的。可这红点越来越多,有的还形成片状的紫斑,且于昨天中午出现呕血,这可把一家人给吓坏了,急忙来医院住院治疗。入院后做血常规检查发现该患儿的血小板数明显低于正常,做骨髓穿刺检查确诊为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血小板减少?血小板是什么?”宗盛不解。

    血小板和红细胞(俗称红血球)、白细胞(俗称白血球)一样,是血液中的三大主要细胞成分之一。血液中红细胞的主要作用是运输氧气,白细胞的主要作用是参与机体的免疫反应,血小板则在机体的止血和凝血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当机体由于各种原因出现血管损伤出血时,血小板会立即黏附于损伤部位的血管内皮细胞,黏附的血小板能相互聚集成团,并释放出一些活化因子,进一步引起更多的血小板聚集,形成血小板栓子,达到机械性堵塞的初步止血效果。同时,血小板还能通过激活部分凝血因子,达到加固止血的目的。另外,血小板还可以形成足状结构(医学上称为伪足)伸入纤维蛋白网中,相邻血小板的伪足相互连接,收缩后可使血栓缩小,损伤创面缩小,从而促进止血和受损创面的愈合。除了在血管损伤出血时发挥作用外,血小板还具有维持血管内皮细胞完整性,预防出血的作用。

    既然血小板在止血、凝血和维持血管内皮细胞完整性方面均起重要作用,血小板降低会引起出血;那么,血小板是不是越多越好呢?答案也是否定的。因为血小板过多会引起血液的凝固性增高,血栓形成,引起血栓栓塞性疾病,如脑血栓等。由此可见,维持血小板的数量在适当的水平,保持凝血和抗凝血之间的平衡,才能保证健康。正常血小板的数量是每毫升血液中含血小板10万~30万个。除血小板的数量异常外,血小板的功能异常也可引起出血等疾病。

    血小板异常引发疾病的治疗因病因及表现不同而各异,家长若发现孩子有皮肤出血点、鼻出血、牙龈出血等出血表现应及时到医院做血常规及凝血功能等相关检查,以便及时治疗。(深圳市儿童医院儿科博士 马祖祥 李长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