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2638
自发性气胸是否一定要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16
     人的胸腔内有左右两个完全封闭的潜在性腔,名叫胸膜腔,胸膜腔内进入了气体称为气胸,它可分为外伤性气胸、人工气胸、自发性气胸三种。自发性气胸无明显外伤或人为因素,通常是由于肺泡本身病变(如肺结核等)引起肺大泡破裂,肺内气体进入胸膜腔,使肺受到不同程度的气体压力而萎缩。病人可出现突发性胸痛,随之发生呼吸困难。有时剧烈运动或咳嗽、用力大便、提拿重物时,也可引起自发性气胸,本病好发于体瘦的男性青年,男女发病之比为6:1。

    自发性气胸的治疗应根据肺压缩程度而定。肺压缩少于20%,一般经休息可以自行吸收而痊愈。若肺压缩超过30%,常需排气治疗,可行胸膜腔穿刺抽气或胸内插管排气。后者常用细塑料管或粗硅橡胶管,经病侧第二肋间插入胸腔,外接密闭水封瓶引流排气,一般3~4天可排尽气体,再夹管24~48小时,经X线证实大部分气体已排尽,可拔除胸管。排气疗法的复发率约为20%,为了巩固疗效防止复发,可在肺膨胀48小时拔管前,经胸管注射50%葡萄液50毫升,或20%灭菌滑石粉悬液10毫升,或注入自身血液20毫升,造成轻度胸膜炎症使两层胸膜粘连。

    对于复发性或顽固性气胸,或伴有血胸、脓胸者,则应采用外科手术治疗,包括肺大泡切除术,肺段切除术和胸腔镜手术等。发生过自发性气胸的病人,应注意避免剧烈运动,用力屏气,尽量减少气胸复发的诱发因素。

    (唐 啸),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