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2609
怎样早期发现婴幼儿眼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16
     孩子出生后直至儿童期,无法讲述自己有何不适,家长一定要仔细观察,以便及时发现孩子是否患有眼疾。一般可从以下几点加以注意:

    1.眼睑及眼球形态:眼睑是否有缺损,活动是否正常,眼球是否饱满。形态异常可见于上睑下垂、小眼球、大角膜、先天性青光眼等。

    2.眼睛发红:俗称“红眼”,可缘于结膜炎、角膜炎、虹膜炎或球结膜下出血(表现为片状红色出血区)。

    3.眼屎(分泌物)增多:可由结膜炎、先天性泪囊炎等引起。

    4.怕光:常见于角膜炎、虹膜炎、先天性青光眼、间歇性外斜、白化病等。

    5.两眼位置不正:常见于内斜、外斜或眼球震颤等。

    6.白瞳症(黑眼珠中央有黄白色反光):常见于先天性白内障、视网膜母细胞瘤、晶状体后纤维增生症、外层渗出性视网膜病、脉络膜结核等。

    7.孩子出生后3个月出现注视功能,如不能注视眼前的物体或眼球不能追随灯光移动,提示视力可能不良。当遮盖一眼时无反应,而遮盖另一眼时孩子出现哭闹,提示可能有单眼视力障碍。 (作者单位:山东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