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2969
护理新生儿脐带注意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16
     问:我的小宝宝出生7天了,可他的脐带还没掉。我姐姐说,她的孩子生下来3天脐带就掉了。这是怎么回事?护理脐部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答:现在因断脐而酿成的新生儿破伤风、败血病死亡的病例已经很少了。不过有的刚当父母的对新生儿肚脐的护理还是不太明了。

    那么,如何护理新生儿的脐部呢?脐部局部保持干净清洁,不可潮湿,更不能被大小便污染,不可随便擦、蹭,在未脱落的日子里应该用0.75%碘酊或75%酒精轻擦,每天1~2次,如果发现脐部及周围皮肤发红、有臭味、有脓、有血,则就是新生儿脐炎了,必须上医院看病。由于结扎脐带有各种方法,所以脐带脱落时间不一,有1~2天的,有5~7天的,10天以上不脱落也应视为有脐炎存在,当干痂掉落后,伤口是淡红色,新鲜的表面,这时仍然应保持干净清洁。

    有时脐带脱落后还会遇到异常情况:

    1.脐眼伤口上可见到一个小米粒大小的小眼,还可见到一颗鲜红肉芽肿块,时不时流出一点淡淡的血水,这叫脐茸。涂擦外用药不管用,到医院医生用1%的硝酸银烧灼(千万别自己处理),烧灼不掉需切除。

    2.有的脐带干痂脱落后,局部皮肤总是湿乎乎的,能湿透所垫的纱布,时不时流出清亮透明的液体,像水又像汗,还有尿臭味,这是脐眼上有个管子与膀胱相通了,因为该闭合的脐尿管生前没闭合,所以尿液渗出,并刺激脐周皮肤,还可以见到湿疹、发炎、糜烂,这叫脐尿管开放,必须外科手术切除。

    3.有时从脐眼可见到黄绿色带有大便臭味的液体,有时还闻到有臭味的气体,这叫脐瘘,必须手术治疗。

    4.有时可以见到脐干痂脱落后不久形成一个能活动的软的小肿块,小如小樱桃,大如核桃或更大,安静时可消失,哭时、咳嗽用力时,会鼓起来,用手轻轻一按压就能压回去,同时还可以听“咕嘟”声,感到有一股气从小肿块挤回肚里去,这就是脐疝,脐疝一般没有痛苦,如膨胀特别大会腹疼呕吐的。为什么会形成脐疝呢?因为新生儿腹部肌肉未发育好,就是脐两侧的肌肉没合拢好,腹部正中是个薄弱地带,腹内肠子从脐部向外顶出来而形成的,一般在1~2岁,或3~4岁可逐渐缩小及闭合,不用治疗。可是有的人用宽带捆绑肚子,用胶布固定并粘贴,用钱币来压迫等等都是不可取的,因为容易损伤脐疝表面细薄的皮肤,只要平时穿柔软的内衣、内裤,不要磨损脐疝表面皮肤为好,如遇到不缩小,不闭合,到2~3岁以后可以手术治疗,手术很简单,效果也很好。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