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518
我能自然分娩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16
     问:我已怀孕36周,产前查体都挺正常的,可朋友们讲的分娩过程使我特别害怕,又听说剖宫产可以避免生产时的疼痛,我不知道选择什么分娩方式,我能自然分娩吗?

    妇女的怀孕分娩是一个正常、自然、健康的过程,可以说女人都会(能)生孩子,为什么有的不会或不能生孩子了,使得剖宫产率持续不降,最重要的是怀孕后应找正规的妇幼保健人员咨询,如果只是找身边的同事、朋友了解,她们可能由于孕期知识缺乏或也像你一样询问过其他人,或者是确实因为自身原因造成难产而手术,她们只是将自己不愉快的或者不满意的分娩经历告诉你,而使得你现在就对生孩子的过程害怕,我觉得你现在的担心、害怕没有必要,你的产前检查都很正常,如果有异常情况,医生会告诉你提前住院,住院后你的主管医生会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和你一起制定适合你的分娩计划,是自然分娩还是手术分娩。你现在的主要任务是保持心情愉快,适当活动,按时产前检查,同时学习孕期知识和育儿知识,为产时产后做准备。

    指导建议:1.按时做产前检查,每周一次,除常规查体外还要完善各种化验检查,B超检查胎儿、羊水、胎盘等情况。

    2.可与丈夫一起参加孕期训练班,接受孕期知识和育儿知识的培训,了解产程,做孕妇操、夫妻操,使会阴部、腹部及大腿内侧肌肉弹性增加,为顺利分娩作准备。

    3.要知道女人生孩子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关键是要有分娩的自信心,相信自身的内在智慧能指导你顺利走过生育过程。

    4.做好孕晚期的自我监护,每天定时数胎动,如有异常情况及时来院就医。

    5.适当活动,注意孕晚期的营养补充。

    很多人为了避免生产疼痛,而想采用剖宫产。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剖宫产虽然避免了分娩时的疼痛,但它与阴道分娩相比存在许多缺点:有手术和麻醉意外的风险;产后出血多,感染相对较高;产后胃肠功能受影响;子宫复旧和身体恢复慢;新生儿易发生吸入性肺炎。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母婴健康中心 高芹 张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