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出血(鼻衄)
编号:10764482
反复鼻出血是何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16
     问:我最近反复发生鼻出血,几天就一次,在多家医院求治,没有个明确的诊断,治疗也未有效果。做过CT检查和纤维鼻镜检查,也未发现问题。请问老是鼻出血是怎么回事?我现在还应做何检查?怎样治疗? ——田先生

    田先生:

    鼻出血是常见症状之一,是由于局部或全身的原因使鼻腔血管破裂而引起的,它常见于鼻中隔的前下方,轻者鼻涕中带血,重则可引起失血性休克,反复出血可导致贫血。这是由于该区血管交织成网,部位表浅,周围疏松组织极少的缘故。而老年人出血多在鼻腔后部,可能与动脉硬化和高血压有关。

    引起鼻出血的病因包括有局部病因和全身病因。局部病因,如鼻外伤、颅底骨折、挖鼻损伤等,可引起鼻出血;患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引起鼻黏膜糜烂、溃疡或血管破裂,可出血;鼻腔、鼻窦、鼻咽部的良、恶性肿瘤也可反复发生鼻出血。全身病因,凡可引起动脉压和静脉压增高、凝血功能障碍或血管脆性改变的全身疾病,均可引起鼻出血,如血友病、白血病、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胶原性疾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肺气肿、肺心病、维生素C或K缺乏、风湿热、肝脾肾等慢性疾病、急性传染病、高热、尿毒症、败血症、毒物中毒等。

    可见,鼻出血的病因颇多,你做过CT检查和纤维鼻镜检查,未发现问题,那么你还要进行全身病因检查,只有查明病因,才好做有针对性的治疗。 ——康D,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