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64823
心血管急症,介入治疗显优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16
     介入放射学是上世纪80年代初传入我国,并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融医学影像学和临床治疗于一体的新兴边缘学科,涉及人体消化、呼吸、骨骼、泌尿、神经、心血管等多个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尤其对以往认为不治或难治的病症(各种癌症、心血管疾病),介入疗法都开拓了新的治疗途径,且简便、安全、创伤小、合并症少、见效快。它是在影像学方法的引导下采取经皮穿刺插管,对患者进行药物灌注、血管栓塞或扩张成形等“非外科手术”方法诊断和治疗各种疾病。

    介入放射学的发展与普及,使患者有了更多的康复机会。

    治疗心脏病的“三套车”

    要介绍介入疗法的特色,就不得不说治疗心脏病的另两种手段——手术和药物。它们与介入疗法一起构成了治疗心脏病的“三驾马车”。“需要指出的是,”刘传木教授如是介绍,“这里指的心脏病大都是冠心病、心肌梗塞一类的病症。”接下来他对这几种方法一一做了介绍。

    运用药物治疗心脏疾病已有很长的历史了,在过去其他医疗手段特别是手术还远没有现在先进快捷的时候,心脏病只能靠为数不多的几种药物来勉强治疗。可以说药物对心脏病的治疗在一定时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即使是现在,冠心病患者平时的保健、康复也需要药物来维持。像溶栓、改善心肌功能状况等都离不开药物的作用。特别是中药,在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方面功效明显。

    然而,对于突发性的心脏疾患来说,手术的优势较药物要明显得多,在一些较为严重的心脏病的治疗当中,手术目前仍然是首选的方法。长期以来,心脏病的治疗“急”用手术、“慢”用药的观点已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