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4524
直面秋冬非典复发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16
     10月6日,世界卫生组织再次发出警告,今冬非典有复发危险。10月9日,全国预防非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要求各地"防非"重要环节的工作必须恢复到7月份以前的状态。

    入秋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忽冷忽热。近日,我国又遭遇入秋以来最强的一股冷空气,这股冷空气由北向南侵袭我国大部分地区,所过之处气温骤降,雨雪狂风。恶劣多变的气候使得感冒发烧的人骤然增多,医院发热门诊"如临大敌"。

    一时间,SARS好像离我们又近了。

    吴仪:“谈非色变”没必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总指挥吴仪在10月9日召开的全国预防非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说,要保持高度警惕,严防非典复发,但并不是说现在已经有了非典,也不是说非典马上就要来了。召开这次会议进行部署,目的是要及早防范。

    吴仪说,之所以选择这个时机召开这次会议是基于以下三方面的考虑:一是秋冬季节来临,进入了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非典疫情出现反复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二是世界卫生组织已多次提醒有关国家尽早采取措施防止非典反复,特别是有的国家最近又出现一例非典病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三是当前有一些谣传。9月初,一些地方谣传广东发现非典患者,经调查证明没有此事。

    吴仪说,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的预防非典工作。一方面,我们至今还没有完全掌握非典的病原病因和传播流行规律,仍缺乏准确的诊断方法、有效的治疗药物和可靠的预防疫苗,如果有任何麻痹松懈,就可能导致非典反复。另一方面,非典过后,人们的心理比较脆弱,有些人“谈非色变”。前段时间,国内个别地方出现非典传言,就引起了广大群众的极大关注。当前又到了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非典,或者感到非典就要来了,搞得人心惶惶。

    世界卫生组织:

    严防非典从实验室流出

    对于非典疫情可能再次爆发的原因,世卫组织负责实验室安全的官员约翰·麦肯齐预测说:“我们不知道动物携带的病毒重新感染人类的风险到底多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