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852
莫以健康换美容——“化妆”的目的是把人体的优点多加发扬,而把存在的缺点加以修饰或弥补。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谁不愿意美化和装扮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0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42期(总第923期 2003.10.20)
     染发之前细思量

    过去,只有两鬓斑白的老人才染发,一头乌黑的头发是他(她)们梦寐以求的。现在,物质的丰富使人们对美的追求也达到一种新的境界——穿戴及颜面化妆已不过瘾。而染发无痛,却使面貌大变,赤、橙、黄、绿、青、蓝、紫,这七彩霓虹中的任何一种颜色可出现在人的头上,且习以为常,况且新潮的发型和绚丽的色彩,无疑给新世纪的街头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可是有谁知晓,这使人们个性突显、自信倍增的时尚,却潜伏着威胁健康的暗流。

    染发剂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主要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作用两种形式:

    急性作用以过敏多见,为接触性皮炎、哮喘、荨麻疹等。调查表明,在患接触性皮炎的人群中,有18.7%是对染发剂过敏,主要发生于接触染发剂部位。因此在染发之前应该做过敏反应测试,如对染发剂过敏,就不应当染发。慢性作用主要是指由于长期使用染发剂,其中的某些成分在体内蓄积,导致细胞染色体突变,引起致癌、致畸,动物实验已经证实了这一点。早在1963年,就有人发现常接触染发剂的美发师易患膀胱癌,后来陆续发现了常染发的妇女患白血病、乳腺癌的概率明显高于不染发的妇女。专家还告诉大家,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血液系统疾病患者应禁止染发,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 百拇医药
    当然,这里不是全盘否定染发,在现今衣食无忧的时代,打扮自己以悦身心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是人们在知晓了染发除了带来美,还可能带来一些有碍健康的“副作用”,所以应慎重地对待染发。

    别把脸蛋当“试验田”

    而今,商店里化妆品琳琅满目,电视广告中也不断涌现新品。有的人一味迷信舶来品,有的人则唯新品是好。于是乎,赶时髦,互相攀比,竟相争购,把自己的脸蛋当作各种化妆品的“试验田”。很多人错误认为,化妆品价格越贵越好,越能显示自己的身份,殊不知化妆品越高档,其中香料等所含成分就越复杂,过敏机会越多。

    在门诊中,见到不少过敏体质者,在使用化妆品后,即发生过敏性皮炎,继而皮肤发黑,严重影响容貌美。真可谓求美不成反变丑。那么,没有过敏体质的人使用化妆品是否很安全呢?那也不一定。有的化妆品配方不当,使用后也会出现皮肤损害。试验显示,其中有刺激反应,也有过敏反应。
, 百拇医药
    据报导,上海有位女士,芳龄20,五官清秀,皮肤白嫩,只是稍微有些小痘痘,她想再靓些。因此,她花了1500多元,一口气买了十多种化妆品。按照美容师指点,早晨用洁面乳洗脸后,拍上丽肤水,搽上美白霜,再涂除痘瘢痕霜,最后上一层防晒霜才出门。晚上也要美容一番才进入梦乡。两个星期后,她的面部皮肤不仅没有白嫩起来,小痘痘也没消退,面部、颈部却发红肿胀,剧烈瘙痒使她整夜无法入眠。最后进了某大医院皮肤科,经治疗而愈。类似这样的例子时有报导。

    但人们也不必因为化妆品的副作用而“敬而远之”,只要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化妆品仍然可以为你增香添采,美丽也将与你同在。使用新品前,可做皮肤斑贴试验。取样品少许直接涂抹于前臂内侧,24~48小时后观察结果。如局部皮肤出现红肿、水疱、发痒等,则不宜使用该品。有过敏体质者,宜选用单纯型护肤品。应避免同时使用几种化妆品,也不宜频繁更换品种,不能盲目购买进口化妆品,更不要使用过期或已变质(即有霉点、变色、液化)的化妆品。

    健康是美甲的基础
, http://www.100md.com
    随着人们对指甲的关注,指甲美容已成时尚。目前在一些城市的大街小巷,指甲美容门诊随处可见。指甲油既可美化指甲,又有保护作用,而且“花头”也不断翻新,颜色多样,适合人们不同场合使用。然而,有些爱美的人似乎走向另一个极端,那就是过分关注指甲外在之美,而忽视了它是否健康。

    其实,身体健康与指甲健康是息息相关的。指甲可患多种疾病,主要是甲癣、甲异常等,它们不但使指甲形状、颜色发生改变,还会影响甲的功能。此外,指甲又是人体一面镜子:当身体患有一些疾病时,指甲这面镜子常会先展示出来,其中最典型的手足癣、湿疹、扁平苔藓等,常常同时在指甲上有病变。因此,一旦出现指甲病,或因其他疾病影响到指甲健康,患者应该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单靠给甲美容是达不到目的的,而且在指甲上涂上各种各样的颜料后,也掩盖了身体疾病在指甲上所表现出来的病理现象。

    在生活中,美甲的关键在于护甲,护甲应采用正确的方法。

    1.在生产劳动中,指甲缝中容易产生污垢积聚,应将这些污垢及时清除。
, http://www.100md.com
    2.长期将手浸在水中作业时,可能造成甲软组织浸渍,病菌随之入侵,结果导致甲沟炎等。如发生甲沟炎,应及时诊治。

    3.在日常生活中,不论是从预防疾病还是从美观角度,应及时对指甲进行修剪。修剪的方法是从中央开始,再及两旁,但也不宜修剪得过短。

    4.对指甲进行美容,应该有主次原则,首先应是保护指甲,其次才是美甲。

    总之,指甲虽然只是人体的一个“小零件”,但不可忽视,应好好呵护。至于指甲美容,应顺乎自然,以保护为主,结合美化。

    妈妈浓妆,宝宝拒奶

    小叶和小红婚后一年就添了个白白胖胖的小子,全家皆大欢喜。近几天来,小红喂奶时感到宝宝不像先前那样一躺到妈妈怀里就急急地找奶吃,而是把头左摇右摆,拒绝吃奶。于是小两口马上带着孩子上医院。
, 百拇医药
    医生经过仔细检查,宝宝的健康状况良好,口腔中没有溃疡,胃肠功能也不错,似乎没有理由拒绝吃奶。正在沉思间,小红的浓妆引起了医生的注意,只见她的脸上涂着厚重的化妆品,于是问小红,是否平时也是如此装扮。小红告诉医生,因为产后脸色不好,朋友劝她赶紧化妆,一来不至于在先生面前成为“黄脸婆”,二来让宝宝每天面对漂亮的妈妈。所以,小红近几天在家都化着浓妆。医生这才恍然大悟,宝宝拒奶,问题就出在小红的浓妆艳抹上。

    实践表明,母亲的气味对婴儿影响很大,大多数婴儿能有目的地,准确地将头部转向有母亲气息的方向,并能唤起愉快情绪和食欲。若将婴儿放在陌生乳母的怀里,就会表现出不愉快,甚至烦躁、哭闹、拒乳。如果哺乳的母亲经常浓妆艳抹,过于浓烈的化妆品气味就会掩盖妈妈自身的气味,使婴儿难以辨别这是不是自己的妈妈,从而出现情绪低落,哭闹不安,甚至拒奶。

    健康是自己的。此话一点也不假。在此,提醒爱美的朋友:不要用健康为代价换来美貌。况且,没有健康,美又从何谈起呢?, http://www.100md.com(俞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