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939
思考中医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2日 求健康报
     思考中医需

    农民选择愿意看中医的比例比1988年时下降了十个百分点,慢性病患者选择就诊中医的比例从原来的2/3变成现在的38.34%……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最近完成的《十省市中医医疗需求与服务调查》,把一些令人为中医担心的数字摆在了我们面前。

    世所公认,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医发展始终受到重视,近年又先后颁布了《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和《中医药条例》。但为什么中医会时常感到生存的压力?中医应如何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中与时俱

    进?记者近日请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科教文卫法制司副司长宋瑞霖谈了他的看法。

    需求不足的供给难以持久

    “1949年,全国有中医人员27.6万人,1999年为33.7万人,增加22.1%;而同期西医人员从8.7万人增加到169.6万人,增幅是18倍。据前国家经贸委统计,中药行业增长速度已经连续两年低于医药行业平均水平,中药的出口创汇已经连续十多年徘徊在5亿元上下,我国中医药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仅为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