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42884
个人缴费 集体扶持 政府资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23
     本报讯 日前,山东省莱芜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全面启动。这项改革旨在让农民在自愿的基础上,以较少的缴费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计划到2008年,全市建立起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以大病统筹为主要形式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比全省统一计划提前两年。

    莱芜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行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相结合的筹资机制,原则上以区为单位进行统筹,条件不具备的,可以以乡镇为单位进行统筹,逐步向区统筹过渡。农民个人每年的缴费标准不低于10元,经济条件好的可相应提高缴费标准;有条件的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对本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给予适当扶持,但不得向农民摊派;各级财政每年对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的资助总额不低于人均10元。

    (郭增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