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42775
本周推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23
     手背上的心脏病征兆

    有人手背上静脉会极端的浮现,血管胀得像要裂开似的,如此征兆有心脏病的可能。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检查:先将手往前伸直,接着斜放下45度,此时静脉仍然是怒张的状态,接着把手往上举高45度,这样血液会往下流,所以静脉的浮现就应该消失。但如果这时候静脉血管依然浮现着,就可能有心脏病,尤其可能会有心功能不全,应该看医生。(摘自《大众健康报》

    甩手消除疲劳压力

    甩手运动是一种手臂前后连续摆动的健身方法。甩手法很简单: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左右肩轻松自然,双手自然下垂,然后向前伸与肩同高,再用力向后甩。开始甩手可先做20~50次,以后逐渐增加次数,一般每回可做100~200次。

    甩手过程,有助于人体“手三阴经”(手太阴肺经、手少阴心经、手厥阴心包经)经络气血的循环与通畅,对心肺健康十分有益。甩手运动能增强人体脑部内啡呔的产生,从而达到镇静、安神、稳定情绪的功效。 (摘自《健康报》)

    巧识色素葡萄酒

    科学研究证实,适量饮用葡萄酒对人体健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然而,市场上包括一些所谓的“干红葡萄酒”实际上是用色素加酒精勾兑而成的,多喝对身体有害。那么,如何辨别“色素葡萄酒”呢?取一张干净的白色餐巾纸铺在桌面上,把装有葡萄酒的酒瓶晃动几下,然后将酒少许倒在纸面上,如果倒在纸面上的酒的红颜色不能均匀地分布在纸面上,或者纸面上出现了沉淀物,那么所谓的“干红葡萄酒”就是“色素葡萄酒”。(摘自《泉州晚报》)

    食物“美化”老年斑

    人到老年以后,由于内分泌功能减退,性激素分泌减少,出现老年斑,对于爱美的老年人来说有失落感。其实,通过食物可以对这些状况有所改善,经常食用富含维生素C、B、A、E和烟酸的食物,尤其要多食水果类及绿叶蔬菜类食品。

    具有美容作用的食物有:水果类:红枣、山楂、柑橘、柚子、柠檬、苹果、龙眼肉等。蔬菜类:黄瓜、萝卜、菠菜、南瓜、菜花、西瓜、番茄、莴苣、青椒、苋菜、黄花菜等。硬果类:核桃仁、花生仁、瓜子等。肉类:瘦肉、肝脏等。另外,还有乳类、蛋类、蜂蜜、大豆等。

    (摘自《中国老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