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43343
健康就在点滴之间 打造24小时完美健康新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23
     眼下,不少人都在抱怨生活节奏太快,工作压力太大,根本没有精力去顾及什么健康不健康的问题。

    其实,是否拥有健康不在于花费多少时间、精力或金钱,只要你把关爱健康、珍惜生命的良好心态渗透到有规律的日常生活中就可以了。正如美国医学博士马克·斯塔福德所说,健康的生活,只需要你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情绪和精神照顾周到即可。

    下面为您介绍的这份适合上班族的健康生活表,曾经风靡美国。它是由美国医学博士马克·斯塔福德、著名健康教练坎迪斯·哈蒙德、营养学家罗宾·韦提他·米勒等人建议提出的。我们结合中国国情以及国人的生活习惯作了适当的改动和注解。

    不需要你改变很多 健康就在点滴之间

    打造24小时完美健康新生活

    6:00
, http://www.100md.com
    从梦中醒来,花很少的时间回味一下你的梦。起床后,为了保证有足够的体力晨练,你最好先吃一只香蕉、喝一杯清水。

    专家观点:每天早晨起床,在未进食之前喝一大杯水,不仅可以保持一整天的清醒,还有助于废物排泄,消除疲劳,补充睡眠中随呼吸、汗液等丧失的水分,促进机体唾液分泌。

    6:10

    你的一天从做20~30分钟适度运动开始,比如,外出散步。假如天气不好,你可以选择在室内运动,利用健身器材或者只是伸展一下腰身,原地跑两步。

    专家观点:这些运动会令你心情不错,同时促进你的新陈代谢、血液循环。如果你不是一个喜欢晨练的人,或者早上过于紧张没条件晨练,那么,你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来计划工作,把运动的时间调整到下午6点进行。

    6:40
, 百拇医药
    冲个淋浴,用柔和的澡巾、柔软的小毛刷来按摩皮肤。这样在冲掉死皮的同时,你也在清除自己内心可能存在的忧虑。然后刷牙,同时打开收音机,听听活泼的歌曲,保持心情愉悦。

    专家观点:早上清醒的头脑有助于你考虑一天的安排。淋浴时你应用正面的词语自我激励,使你对当天的工作计划或棘手的问题做到脑中有数,便于精神抖擞地开始一天的工作。

    刷牙应持续至少3分钟,约一首歌的时间,以便达到真正的洁齿效果。

    7:00

    吃早餐。早餐必须具备三项条件:一是要有足够的水分;二是要有足够的能量;三是要有足够的蛋白质。一顿理想的抗压早餐是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纤维的早餐,如由稀饭(碳水化合物)、瘦肉或鸡蛋(蛋白质)、一个水果或一碟凉拌蔬菜(纤维素)构成的早餐。

    专家观点:一定要吃早餐,因为早餐是大脑活动的能量之源,如果没有进食,体内无法供应足够的血糖以供你消耗,整个上午,便会感到倦怠、疲劳、脑力无法集中、反应迟钝。万一你因为种种原因实在无法吃早餐,也应该带上酸奶和面包抽空尽快补上这一顿。
, http://www.100md.com
    7:30

    骑自行车或步行去上班。如果是坐班车或公共汽车,上班途中不要阅读,因为接下来的八个小时你都将低着脑袋伏案工作,还是利用时间听听音乐吧。

    专家观点:如果你的工作环境是嘈杂的,那么在上班途中保持放松,什么也不做是比较适宜的。放松的方式可以是低水平的有氧运动(骑车或步行),也可以是听音乐。

    10:00

    暂停工作,放松一下:站在房间的墙角(背对墙角站立)。收缩你的腹部肌肉,背部以下保持挺直,你的肩膀向后,用你的手去触摸墙,放平你的肩,保持这个状态30秒。

    专家观点:许多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因经常久坐,头部处于前屈位,使颈部血管受压,大脑供氧不足,引起头昏、乏力、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另外,伏案久坐,胸部得不到充分扩展,心肺受压。腹腔供血量减少,使胃肠蠕动减慢。久坐还不利于下肢静脉血的回流。久坐以后,变换姿势是适宜的简易保健法。
, 百拇医药
    10:30

    站起来走到窗前眺望远方5分钟,然后活动一下腰、肩、颈、肘、腕,再坐下继续工作。

    专家观点:工作中应经常找机会站起来活动,甚至楼上楼下的走走,比如送份文件,通知个事情,了解一个情况等等。与打电话相比,这样做既得到运动机会,又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密切了同事间的关系,获得了工作灵感,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

    12:00

    赶快去吃午餐,体内能量将在午餐后得到补充,最好是吃营养搭配均衡的午餐。同时建议你服用一定的维生素片,当然是在午餐后服用,这样有助于营养吸收。

    专家观点:午餐后,体能又上升到最高点,这个时候,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轻度运动,如耸肩、侧拉、舒展后背等。这些可促进手脑协调,让你下午工作效率更高。
, http://www.100md.com
    13:00

    打个盹儿。没有条件的话就到办公室外面享受15分钟的新鲜空气。

    专家观点:打盹的目的是使自己提起精神,而不是补偿昨晚损失的睡眠。午睡时间一般半小时左右为宜,科学证明这样会增进人的灵活机敏度。如果你打完盹后昏昏沉沉,试着用冷水洗洗脸,喝一杯凉水,慢慢走几圈,很快就会清醒过来。

    15:30

    在这个时间段吃一些点心可以保持充沛精力,可以选择两片全麦饼干、一两个水果,同时饮用一些蔬菜汁,也可吃一些不含糖、盐的坚果来提供足够的能量、维生素和矿物质。

    专家观点:不要抵抗你的自然欲望。适当加餐可以帮助你在晚餐前,在没有吃零食的情况下保持活力。

    16:30
, 百拇医药
    再做一次伸展运动。坐在椅子上,尽量打开你的双腿,保持膝盖弯曲并且双脚与地面平行,把你的双手放在腿上,向前滚动;这时,带动你的头尽可能地接近地面,然后,不要离开椅子,把手放在地面上。这种姿势保持30秒到1分钟。

    专家观点:做运动最好远离电脑和同事。如果穿着不方便或条件限制,不妨试试其他方法。如,梳头(用手指代替梳子,从前额的发际处向后梳到颈部,然后弧形梳到耳上及耳后。10~20次)、转颈(先抬头尽量后仰,再把下颏俯至胸前,使颈背部肌肉拉紧,并向左右两侧倾10~15次)以及伸懒腰、揉腹、提肛等。

    17:00

    开始减压并且做明天的工作计划。

    专家观点:最后一小时的工作常常是人们最难以忍受的,这段时间人们通常很疲倦,盼望早点离开。你可以用这段时间去做些事务性的工作来代替思考,也可用这段时间和其他同事交流一下工作日程。这样可以减少你花费晚上的休息时间来考虑工作。
, http://www.100md.com
    18:00

    假如你没在早上做运动,现在该下班了,就有时间消耗卡路里了。你可以在回家途中去健身房运动30分钟。有可能的话也可以步行或骑自行车回家。

    专家观点:离开办公室前花5分钟用正确的呼吸来解除疲劳,方法是用右手大拇指轻轻堵住你的右鼻孔,用你的左鼻孔吸气,然后用你右手的小拇指堵住左鼻孔,用你的右鼻孔吸气;在挪开你的手指,尽力呼气之前,屏气几分钟。重复做4次,这样有利于你镇静、放松、清醒。

    18:20

    回家途中,去趟市场,为今晚的晚餐选购一些新鲜蔬菜和鱼。

    专家观点:在市场里可以花点时间留心欣赏陈列着的农产品的形状和颜色,有助于我们亲近自然。

    19:00
, http://www.100md.com
    享用一顿健康晚餐。晚餐饮食应以富含维生素C和粗纤维的食物为主,宜偏素,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而蛋白质、脂肪类吃得越少越好。同时要远离咖啡、酒精。

    专家观点:晚餐不宜吃得过饱、过丰盛,偏素的晚餐既能帮助消化,防止便秘,又能供给人体需要的纤维素和微量元素,防止动脉硬化,改善血液循环,有益于人体健康。

    20:00

    放松的时间。可以听听喜欢的CD、看看电视或者写写日记。

    专家观点:在晚上8点后到睡觉前坚决不吃零食,可喝一杯温牛奶,这被认为有助于入眠。

    21:00

    洗脸、刷牙,并为明天做准备。可以准备一点明天下午要吃的点心,或者想一想你明天穿什么去上班。
, 百拇医药
    专家观点:将明天的事情预先做个组织安排,将会大大减少你的压力。

    21:20

    给亲友打个电话问候一下。

    专家观点:调查数据显示,这样做将会帮助你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走出沮丧的低谷。

    21:30

    可以做20分钟的瑜伽训练。或者试试用深呼吸消除一天的疲倦和压力,站在一个不容易被人打扰的地方,站直并尽量放松身体,张开嘴,舌头自然放在下牙齿后,先吸气,尽量向外呼气直到呼完为止。在这一过程中尽量不要发出声音。

    专家观点:灵活柔韧性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瑜伽可以帮助你舒展肌肉以及放松你的身体。

    22:00

    睡觉。睡个好觉,准备开始第二天崭新的健康生活。

    专家观点:睡眠不足是人们对健康犯下的严重错误。它将导致你的免疫系统功能减缓,体重增加,并且第二天身体状况也将非常糟糕。 (刘 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