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2971
鼓励也要讲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23
     有一个故事,是讲两个孩子同时开始作画,一个孩子的母亲给她的孩子一叠纸、一捆笔和一面墙壁,并告诉她的孩子说:你的每一张画都要贴在墙上,所有来我们家的客人都会说我的儿子了不起。第二个孩子的母亲给孩子一叠纸、一捆笔和一个纸篓。母亲对她的孩子说:你的每一张画都扔到这个纸篓里。记住,最好的永远是下一幅。

    三年后,第一个孩子举办了画展,一墙的画,色彩鲜亮,构图完整,人人称赞。三十年后,人们对第一个孩子的画已不感兴趣,第二个孩子的画却横空出世,震惊了世人。

    孩子总是希望受到大人的夸赞,做家长的应善于对他们的点滴进步和成功给予赞赏和鼓励。然而,鼓励也包括接纳孩子的失败与不足,否则以后他可能不肯动脑筋思考,也会缺乏向新奇事物挑战的勇气。孩子产生对作画的兴趣,而且还能坚持不懈地苦练,大人们惟一该做的便是鼓励和指点,充分利用各种途径,使孩子多获得成功,使他们积累积极的情感体验。然而无论孩子最终是否成就非凡,追求的过程常常胜过追求的结果。在这个故事中,第二个孩子的母亲应该说比第一个孩子的母亲高明许多,也无疑是深谙教育之法的。

    (徐宝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