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2725
中医的血山崩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23
     《红楼梦》中曹雪芹笔下的王熙凤是个具有不甘示弱个性的女性。这个处于没落的封建大家庭的管家,虽然具有特殊的地位和高贵的待遇,但她由于讳疾忌医,羞于说病,结果命绝“血山崩”。王熙凤的血山崩是一种什么病呢?《红楼梦》第72回是这样描述的:贾母的贴身丫鬟鸳鸯听说凤姐近日来面色苍白,表情怠惰,精神不振,便前来问候。鸳鸯见到王熙凤的贴身丫头平儿时,就问了王熙凤的病状。平儿知道王熙凤对自己的病羞于启齿,就将王熙凤的病状告诉了鸳鸯。平儿说,凤姐自从上月来了月经后,一直到这个月淋漓不断的没有止住。可凤姐竟不医治。“这应该是大病呀!”鸳鸯听了后忙答应到:“照你这么说,凤姐是不是得了‘血山崩’了。”

    王熙凤的病就是俗话说的“血山崩”,也就是这个不疼不痒,不被王熙凤重视的“血山崩”使她一命呜呼,命丧黄泉。从《红楼梦》中王熙凤所患的血山崩症状来看,它实际就是中医所说的崩漏,现代医学称之为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专家指出,经妇科检查,凡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而引起的子宫出血,均称之为功能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

    中医认为,素体虚弱,伤肾伤脾,冲任失调,血失统摄可致功血;素体内热,七情过极,五志化火,热壅于血,扰动血海,可致功血;经产感邪,素多抑郁,致使经脉不畅,冲任阻滞,血不循经而妄行,可致功血。现代医学认为,过食辛辣、疲劳过度、抽烟酗酒、生气发怒、忧思悲伤、气候变化、环境改变及不注意性生活卫生或不注意经期、产褥期、人工流产后的卫生等等因素,会通过高级神经系统干扰下丘脑内分泌功能,导致卵巢功能失调,因为子宫内膜是受卵巢分泌功能调节的器官,就会导致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功能性子宫出血不止或反复发作,失血过多,不仅可造成贫血、免疫功能降低、低血压、身体虚弱,而且还可继发一些感染性疾病,严重危害妇女的身心健康。

    此病只要保持心情舒畅、情绪乐观、不生气、不发怒、不疲劳过度、注意性生活或经期、产褥期、人工流产后的卫生,加强营养,加强身体锻炼,采用中医辨证施治,或西医内分泌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如经量多、色淡、质稀,伴有心悸、气短、面色苍白、体倦乏力,属气虚者可用举元煎、归脾汤(或丸)、十全大补丸(或汤)。如经量多、色鲜红或深红,质稠有块,伴心烦、口渴者属血热,可用约营煎或保阴煎。如经量多,色紫黑有块,伴小腹疼痛拒按者属血瘀,可用失笑散合四物汤。如经血非时而至,崩后继而淋漓、血色淡、大便溏、胸闷纳呆者属脾虚,可选用固本止崩汤。如经无定期,出血淋漓不断或量多,伴腰膝酸软、失眠盗汗、五心烦热者属阴虚,可选用左归丸、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如崩漏淋漓不净、色淡质清,伴腰腿酸软、畏寒肢冷、小便清长,属肾阳虚,可选用右归丸、金匮肾气丸、壮腰健肾丸等。中成药玉林止血灵、妇科止血灵、妇血宁、止血宝等对功血均有好的疗效,可按医嘱选用或配合上述药物同时服用。如经药物治疗无效者,可考虑手术治疗。 (杨相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