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2975
小儿发热的家庭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23
     婴幼儿由于体温中枢发育不完善,加之体质较弱,发热率较高。对此,初为父母者,往往十分着急,又不知如何是好?稍有风吹草动,家里医院两头跑,搞不好,还会导致治疗失败甚至并发症发生。这都是缺乏必要的家庭护理常识造成的。那么,对小儿发热应如何开展家庭护理呢?

    1.及时监测体温变化。如果体温在38℃以下,不必惊慌,也不必马上送医院,可给孩子多饮温开水,注意卧床休息,一般很快就会好转;如果单纯体温在38.5℃左右,没有其他情况,可试用冷敷和酒精擦浴:冷敷即用冷湿毛巾敷于小儿前额部、颈部、腋下、大腿根部,每3~5分钟换一次,连续做3~5次。酒精擦浴可用60度的白酒或75%的酒精加一倍水使用。部位在上下肢两侧、腋下和腹股沟,擦拭时间不宜太长,一般控制在2~3分钟。另外,可给孩子服一些退热的中成药,一日三次,坚持服用两三天,效果很好。如果体温达38.5℃以上持续不退,就应该及时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2.为患儿创造安静舒适的修养环境。发热使小儿烦躁,呼吸和心跳加快,心血管负担加重,对氧和体内营养物质的消耗加大。因此,应保持室内安静,不宜有人喧哗和来回走动,适当打开窗门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同时还要适度增加室内湿度,经常往地面洒些水,冬天还可以通过热蒸发增加湿度。

    3.加强营养,补充水分。发热使小儿胃口不好,消化功能差,随着体能消耗,体质虚弱,必须加强营养。原则上少吃多餐,以清淡易消化少脂肪的稀饭、烂面汤为宜,还应多食水果。发热小儿出汗较多,水分丢失大,必须及时予以补充,使小儿在出汗降温的同时,通过增加排尿次数排除体内的废物和毒素。

    4.做好生活护理,保持口腔、皮肤清洁。发热使小儿口干舌燥,唾液分泌减少,细菌易于繁殖,增加了患口腔炎的机会。可用棉棒蘸温开水或淡盐水每天湿润擦拭嘴唇、口腔,以保持口腔湿润、清洁卫生;勤换尿布、内衣裤;经常变换体位,保持皮肤干燥,但要防止着凉。 (何 为 孔海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