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62796
如何防治反流性食管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23
     人到老年食管下端括约肌的肌力减弱,食管蠕动变慢。当胃压升高时,胃内容物易反流入食管。食管黏膜被胃酸、胃蛋白酶损伤,就会发生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患者常感胸骨后或心窝部有灼热疼痛感,进食后加重,身体前倾和腹压增高时易诱发,睡眠时常有酸苦液体突然涌入咽喉部,进食时咽下困难。通过食管镜检查即可确诊。

    防治方法:1.睡眠时将床头抬高15~20厘米。2.进食不宜过饱,应食低脂饮食,烟、酒、咖啡、巧克力均能降低食管括约肌的张力,故应禁忌。3.过度肥胖者应积极锻炼身体,减轻体重。4.忌服降低食管括约力、促进反流的药物,如茶碱、异丙肾上腺素、多巴安、安定等。5.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胃动力药物,如吗丁林、西沙必利等,应用抗酸和抑酸药物,如胃舒平、氧化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对食管狭窄咽下困难者,可采用手术治疗。(王玉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