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2866
“职业性烦躁”是自找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23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下班后好好的,可一上班就觉得心烦意乱,感到心累,浑身疲乏,对干的工作一点也提不起神来。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可以说这种情况多见于白领阶层,是近年来常见的一种心理问题,属于“职业性烦躁”。究其原因,与自身所从事的工作、心理素质及客观环境等因素有关。如对自己的工作不称心,有厌倦感,心理上也就难以适应,可为了生计又不得不去上班,带着这种矛盾的心情工作时,便会产生烦乱情绪;有的是面对上级分配新的工作,自身业务能力或技术水平不能胜任,而本人又不主动去学习新的知识,缺乏拼搏进取精神,工作上不去,任务完不成,无疑会受到领导或同事的批评,于是就感到烦乱、压抑。如果工作环境人声嘈杂,噪音较大,空气污浊,视野窄小等,外因与内因相互作用,无形中加重了烦乱不安的情绪,从而引发“职业性烦躁”。须知,情绪不好,无精打采,极易产生心理疲劳,进而导致神经内分泌调节紊乱,时间久了还会引发身心疾病而影响健康。那么,如何才能摆脱这种困扰呢?

    首先要自我调整好心态。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现实生活中不可能百事顺心万事如意,面对现实应尽力调整好心态,做到随遇而安,顺其自然,去适应新的职业,这样方可修复失衡心理,消除烦乱的心态。

    其次要有竞争进取精神。在市场经济中,应具备竞争意识,具备进取精神,这就要求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充实完善自我,要有上进心,勇于拼搏,并有干出一番成绩来的劲头,那样脸上才会有光彩,也令同事们和领导刮目相看。如果心情愉悦了,又何来烦恼呢?

    三是选择适合自己喜欢的职业。如不想干现职,也不可过于勉强,可通过各种媒体来选择自己喜欢干的工作。但应知道,无论干什么,都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乐观心态,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职业性烦躁”的困扰。(副主任医师 杨 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