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2648
高强度锻炼有益于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23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对于风湿性关节炎(RA)患者,高强度锻炼的效果要优于标准的物理治疗,而且这种锻炼对RA患者的关节损伤和危害很小。

    研究人员共调查了309名RA患者,他们分别参加了为期两年的高强度锻炼和标准物理治疗。

    在这项被称为风湿性关节炎锻炼(RAPIT)项目中,运动干预措施包括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每周两次进行自行车训练、力量和运动能力锻炼。每次锻炼至少持续一小时。

    荷兰莱顿大学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指出,与物理治疗组患者相比,RAPIT组患者在研究结束时功能明显提高。总的来看,X线检查显示两组患者都未出现关节损害加重。但对于那些在研究开始时关节损害就已经十分严重的患者,在物理治疗组中,患者在两年的研究期间关节损伤会稍有加重,RAPIT组中患者关节损伤的加重较小。

    研究人员总结说,该研究结果支持长期高强度的负重锻炼能够改善RA患者的功能、运动能力和情绪状态。 (青 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