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4570
50岁以上老人当防骨质疏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23
     骨质疏松是一种骨骼代谢疾病,就是骨质流失过多,骨骼密度变小,使原本致密的骨骼形成许多孔隙,变得像“海绵”一样疏松,脆弱而易骨折。该病通常会在50岁以后发病,这也是很多老年人容易发生骨折的重要原因。但因药物或疾病等因素诱发的继发性骨质疏松,以及有遗传家族史的人或妊娠、哺乳期妇女的特发性骨质疏松,发病年龄则较早。有关医学专家指出,合理营养、积极锻炼、多晒太阳可以减少骨质疏松症50%发病率或推迟发病年龄。骨质疏松虽然没有办法根治,但预防得当完全可以缓解和避免的。

    运动日晒是关键

    现代医学认为运动可以调节神经内分泌,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慢跑、散步、爬山、跳绳、登楼梯、骑自行车等运动能强化造骨细胞及骨骼的耐受力,增加骨质、提高骨密度。骨质疏松患者在选择运动时一定要避免碰撞,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增加运动机会,如买菜步行、上楼不乘坐电梯等。维生素D有“保钙大将”之称,可有效促进食物中钙吸收和钙与骨的结合,但单纯的维生素D必须转变为活性维生素D才能起到功效。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后可以引起体内一系列光、生物学反应,形成活性维生素D,促进钙质吸收。上午8~10点、下午3~4点为最佳日晒时间,晒太阳时要避免在阳光下曝晒。

    合理饮食是基础

    钙质最好还是由食物中获得,即使已经确定患有骨质疏松,医生也会指导患者改善饮食,并适当口服钙剂。首先日常饮食要保持营养均衡,一方面多食奶类、豆类、深色蔬菜,并注意磷、锌、锰、铜和维生素C的摄入比例。其次要避免不合理配餐,含草酸的食物如菠菜会影响钙吸收,要避免与豆腐、牛奶一起食用。在饮食中,适当吃点醋和柠檬会加速钙吸收。同时要少吃甜食、少食盐,多选用小鱼干、虾皮等连骨食用的食物;不可过量饮用咖啡和饮料,这些都会加速骨质流失。此外,夜晚睡觉时,血液中所需的钙会从骨骼中分解出来,因此睡前喝杯牛奶或吃些鱼类食物可以减少骨骼中钙质的分解。

    “骨本”积累要从小做起

    应纠正“骨质疏松是老年病,所以中年以后注意就可以了”的认识误区。这一老年病的预防却必须从儿童时期就开始,因为老年人的骨量受三方面因素的影响:骨发育成熟期达到的峰值骨量;中年期骨量的维持;中年以后的骨量丢失率。峰值骨量是一个人从儿童时期骨骼不断增粗,在35岁左右达到的最高骨量值,它受先天和后天环境的影响,后者包括营养、运动锻炼等,所以儿童和青少年期应多增加营养,积极进行体育运动;中青年期要戒烟限酒。老年期采取措施,只起到“亡羊补牢”的作用,效果远不如从小做起。

    (梁玉品), http://www.100md.com